山东聊城:创新文旅深度融合新路径

  来源: 聊城文旅局

2020-06-17 17:03:55

字号
山东省聊城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立足“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牢牢把握“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转变观念拓思路、彰显特色创品牌、狠抓项目强支撑、文旅融合增内涵、服务群众惠民生,在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聊城市文化和旅游行业立足“河湖秀美大水城、宜居宜业新聊城”的城市定位,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牢牢把握“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转变观念拓思路、彰显特色创品牌、狠抓项目强支撑、文旅融合增内涵、服务群众惠民生,在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转变观念拓思路。编制了《聊城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初稿),围绕“济南的(西)庭园、京津的(后)花园”定位,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入融合,大力发展文旅+,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一是旅游+工业。整合包装阿胶大世界、东阿阿胶城、毛驴博物馆等为核心的阿胶养生体验旅游和工业旅游产品,成为全省工业旅游亮点。“文旅+东阿阿胶中医药文化旅游综合体实践模式”获得第四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利用景阳冈酒文化,建设了工业遗产馆、明清酒坊、酿酒基地、陈年酒庄、赖茆复窖酒库等10余处典型工业旅游场所,打造阳谷景阳冈酒厂工业旅游,深受游客欢迎。深入挖掘传统酿造工艺文化,聊城正信生态农业科技园大力开发集旅游观光、文化体验、休闲活动、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休闲旅游。二是文旅+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了姜堤乐园、植物园、冠州梨园、堂邑葫芦村、高唐清平森林公园、茌平枣园、莘县农业嘉年华等一批成熟的乡村旅游景区点,以及梦幻后姜、姜店镇西郭村、姜堤村等乡村旅游村,形成了观光、采摘、赏花、垂钓、特色餐饮等系列产品,打响了梨花节、樱花节、荷花节、桑葚节、大枣采摘节、瓜菜节、葫芦节等一批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三是文旅+林业。依托丰富的生态森林资源,开发了东阿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高唐清平森林公园、莘县马西林场、聊城植物园、马颊河森林公园、临清黄河故道地质森林公园等生态旅游产品。四是文旅+教育。依托红色、工业、生态、乡村、教育等优势资源,突出体验性、趣味性、教育性,设计推出了“高唐书画一日研学”、“东阿阿胶研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等一批研学旅游线路。

彰显特色创品牌。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支撑,进一步打响“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旅游品牌,增强了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成功举办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第五届运河论坛。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2019年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亮点”。此次高质量、大规模文化盛会,是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次有益尝试,突出了聊城在大运河沿线城市的中心地位,对聊城对接国家运河文化公园国家战略,提升聊城在运河沿线城市的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将继续举办文旅大会暨运河论坛,将聊城运河论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品牌盛会。二是创新宣传营销模式。5月份,在江北水城欢乐小镇举办首届“红动聊城”网红大赛、江北自媒体(网红)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启动仪式,结合5G时代网红直播产业兴起特点,依托江北水城欢乐小镇,发展“网红+文旅+商业”的文旅商融合新业态,打造“江北自媒体(网红)小镇”。持续在央视、山东卫视、北京南站、北京首都机场设立广告宣传牌,聊城火车站LED大屏循环播放聊城城市形象宣传片。与OTA渠道商、腾讯全媒体平台、移动数字新媒体平台等合作,建设新媒体平台矩阵,实现省、市平台联动推广。策划制作了《Say Hi聊城》《“聊”动心弦 一见钟“城”》等主题网络营销亮点活动。三是包装特色旅游线路。以东昌湖为依托,以运河为主线,整合水城明珠大剧场、光岳楼、山陕会馆、海源阁、运河博物馆等景点,完善东昌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水城文旅核心产品。以“游水城、做英雄、品阿胶、泡温泉”为主题,包装整合了水城休闲旅游、水浒文化体验、运河文化旅游、黄河文化旅游、森林旅游、温泉休闲体验、阿胶养生养心、乡村休闲旅游等八条精品线路。

狠抓项目强支撑。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加快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一批品位高、特色亮的新景区纷纷竣工开业。京杭运河(聊城段)样板项目基本完工。江北水城万达欢乐小镇项目、摩天轮丛林乐园、中医药养生酒店--78号酒店建成开业,高新区九州洼月季公园正式营业。度假区满运时节文化养生园开工建设,另外,摩天轮欢乐城、莘县红庙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阳谷伏城文化旅游、景阳冈英雄酒文化观光园、阳谷苏海森林公园、东阿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茌平金牛湖景区、高唐三十里铺马颊河滨河景观带等项目重点建设推进顺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全市“双招双引”大会上,聊城香江大市场改造升级及香江智慧仓储物流园商贸文旅项目、东阿滨河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和中国锦鲤文旅小镇签订意向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77亿元。在中国大运河·江北水城文旅大会暨文旅项目招商签约仪式上,东昌书院、蓝城·十里风荷小镇、发干古城旅游小镇等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额230.24亿元。

文旅融合增内涵。深入挖掘文化遗产资源,抓好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提升旅游文化内涵。一是完善文化遗产旅游功能。加强聊城山陕会馆、光岳楼等全国、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文物遗迹与旅游市场对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深度开发再现、活化、衍生系列主题旅游产品,让文物“动”起来、经典“活”起来、传统“走”出来。二是创新博物馆陈列方式。创新国有文博单位开设博物馆分馆模式,在古城区建设了契约文化博物馆、乡村记忆博物馆、老照片博物馆和婚俗文化博物馆四个专题性博物馆,极大丰富了古城文化旅游内涵。聊城运河文化博物馆利用VR、AR等现代技术手段,实现博物馆文物的全景式、立体式、智慧化、活态化展示,使访客沉浸于智慧化手段所营造的文化场景中,增强了访客与文化遗产之间的互动性。三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旅游化利用。依托非遗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传统节日等举办特色非遗活动,在古城、山陕会馆等景区开展东昌木版年画、郎庄面塑、剪纸、东昌毛笔、东昌澄泥等非遗项目展演,增加游客互动项目等,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旅游内在吸引力。推荐临清运河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完成非遗集聚区地块使用初步策划,建设了聊城欢乐小镇文旅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四是举办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开展了文艺展演、朗诵会、合唱比赛、优秀美术摄影作品展、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

服务群众惠民生。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倡导全民阅读,举办文化惠民活动等,建设书香聊城。一是举办全民阅读活动。举办了“一本书香·以“读”攻毒”线上活动,以书相邀,寻找爱阅读的同伴,同读一本好书,让大家即使宅在家,也有满屋书香陪伴。4月份,开展了“同读一本好书,共建书香聊城”第三届全民阅读季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化素质,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和城市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图书馆建设模式。聊城市海源阁图书馆以“图书馆+”的全新服务方式,创新打造“公共图书+文创空间+关联服务”模式,以“阅读+社区”“阅读+书咖”“阅读+非遗”“阅读+网络”的呈现形式,形成“图书馆+”聊城模式,为市民读者带来了便利的阅读体验,释放更多阅读正能量,使阅读成为“悦”读,使阅读成为聊城市民生活一部分。三是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 为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举办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开展“乐游水城”“乐赏水城”“乐购水城”“乐享水城”“乐活水城”“乐智水城”六大系列154项主题活动,推出文创产品、文艺演出、工艺美术品、文创互动体验、旅游景区等20余个领域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定向发放惠民消费券,打造规模化、时尚化、休闲化的文旅消费新模式,努力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品文化和旅游盛宴。四是起草《关于发展实体书店建设书香聊城的实施意见》。建设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的实体书店,建设书香聊城文化街区等,打造书香聊城品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