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远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建议 支持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来源: 西安日报

2020-06-16 10:28:47

字号
西安港,拥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自由贸易示范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等重点开放平台,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稳居全国前列,具备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基础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市长李明远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时建议,国家支持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李明远表示,西安地处中国版图中心位置,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是全国连接南北的“大十字”网状铁路交通和陕西省“米”字形铁路交通的重要枢纽,枢纽城市特点十分突出。目前,已建成国内最大且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陆地港口——西安港,拥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自由贸易示范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等重点开放平台,中欧班列“长安号”覆盖45个国家和地区,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稳居全国前列,具备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基础条件。

李明远认为,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是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有力支撑。他建议,国家支持提升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物理载体发展水平,商务部将西安国际港务区明确为国家级开发区;海关总署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正式国家一类口岸,授权实施边境直放内陆监管的中欧班列货物监管模式。

李明远表示,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面临引流聚集洼地效应尚未形成等问题。他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出台指导意见,编制总体规划,将西安至周边省份货运铁路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国铁集团对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铁路到发货物给予50%运费下调政策,以降低中欧班列的货运成本;海关总署试点对经由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到发的国际联运集装箱货物,实行始发站、中转站和目的站的监管互认。以此来增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引流聚集能力。

同时,李明远建议中国人民银行支持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特定区域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与自由兑换,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