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国际文化交流的生动见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0-06-15 16:37:38

字号
“重现亚洲直立人——北京人波澜壮阔的史前故事,挖掘人类历史,溯源远古文明。”6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国电视集团联合制作的90分钟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重现亚洲直立人——北京人波澜壮阔的史前故事,挖掘人类历史,溯源远古文明。”6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国电视集团联合制作的90分钟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云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该片是被列入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签署的中法文化协定的重要项目,计划在2021年北京人遗址发现100周年和中法文化交流年(2021)之际推出。

6月13日是我国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我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北京人”从哪里来,怎样繁衍,怎么生活,又进行了怎样的迁徙?学者对人类起源又有哪些新的认知?《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无疑让人充满期待,抱持美好想象。《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的启动,无疑值得关注。诚如有报道所称,人类对自身起源的探索从未停止,而科研成果的迭起和科技手段的更新,使得人类探索自身起源有了更专业的工具,也更能探究到人类的“原初”动态。

这部中法合作的影片的意义不止于此,其对国际文化之间的交流对话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去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强调,要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让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互信互敬。一定程度上说,中法这次合作拍摄《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就是两国加强文化交流和互相理解的良好契机,也是中法文化合作、文明交流的生动见证。

中法文化合作近年来步入快车道。比如,去年11月6日,我国国家文物局与法国文化部签署《关于落实双方在文化遗产领域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开展巴黎圣母院修复和秦始皇陵兵马俑保护研究合作作出框架安排。众所周知,巴黎圣母院被誉为“法国乃至欧洲的文明象征之一”,去年4月不幸发生火灾后,如何修复备受关注。而秦始皇陵兵马俑也是享有国际盛誉的中国文化遗产,如何保护也备受瞩目。中法在这方面加深合作,有助于文化遗产保护,也是为人类留存文明记忆提供支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之亲在于心相通。”这部具有特别意义的纪录片问世后,也将有助于全球观众了解古人类发展进化的重大历程,成为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之一,为中法的民心交融架起桥梁。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当前,全球仍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法深化交流合作,寻找人类文化渊源,是在疫情面前筑起人类文明的精神堡垒。

“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惟有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才能取得长足进步。从这个角度看,《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或许是中法合作的一个密码,为中法以及世界的交流合作架起了桥梁。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