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看中国竹编艺术家张德明的匠人精神

  来源: 红网

2020-06-08 20:34:40

字号
青神竹编传承人张德明——与竹结缘的一生

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第十三集《编织匠人》6月8日10:00于芒果TV上线,湖南卫视6月10日17:50播出。此外,《闪耀的平凡》也正在美国天下卫视及美国中文电视台热播,其中美国中文电视台于5月30、31日及6月6、7日晚8点至9点黄金时段播出,美国天下卫视国语一台、粤语二台、旧金山台5月28日起,每晚8点45分至10点45分的黄金时段播出。

本期节目观察者欧生·优丽来到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拜访青神竹编大师张德明,感受匠人为推广中国传统手工艺所付出的坚守和努力。

青神竹编传承人张德明——与竹结缘的一生

青神竹编是流传在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的一种古老民间工艺,用人工将粗细不同的竹片、篾条编织成各种生产生活用品,在当地应用极广。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称为“竹编史上的奇迹,艺术中的艺术”。

精美的青神竹编工艺品让欧生·优丽惊叹不已,青神县竹编大师之一的张德明介绍道:“这些编制都是手工的,要把0.33毫米的竹丝做出来是非常难的。” 要把一根不起眼的竹子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从准备原材料开始,剪、劈、切、刮,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从竹材选用、竹丝制作再到竹编编织等一系列的工艺流程,都体现出青神竹编精湛的技艺特色。

b21bb051f819861807dd4ff437b7e7758ad4e68d.jpg

青神竹编工艺品。

张德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的申报者和传承人,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创造3A级品牌艺术家”。68岁的张德明与竹的结缘还要从他四岁时说起。张德明的奶奶是一位竹编织工,从小在奶奶身边长大的他,4岁就跟随奶奶学习如何用竹条编成简单的竹编玩具,上初中时,已经可以靠他的竹制工艺品谋生赚取生活费了,这也激发了张德明进一步从事竹编的兴趣。

83025aafa40f4bfb6404a7ac7d15b1f6f53618d6.jpg

张德明正在编制竹编工艺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德明对竹编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尽管他涉足了其他领域,比如写作、音乐甚至成为了一名校长,但他对竹编的热情从未减退,当张德明身为武警战士的儿子为救人而牺牲时,张德明也从他钟爱的竹编艺术中找到了心灵的慰藉。张德明说:“竹编对我来说它实际上就是我人生的一个体现,有它兴旺的时候,发达的时候,但是也有它低迷的时候。” 他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推广竹编艺术上,在担任青神县职业中学的校长时,他恢复了竹编工艺美术专业,并规定学生每天下午都要学习两个小时的竹编,以此锻炼与培养学生的耐心、匠心,将编竹编精神用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

8718367adab44aed3f5d3e5433464e07a08bfbd4.jpg

四川省青神县竹编大师 张德明。

张德明不断创新技艺培养竹编人才

除了技艺精湛,张德明还是一位坚定的创新者。“不是仅仅用手编,是用心在编,所以一定要赋予它的感情。”张德明的匠心为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注入了新的生命,他首创了精裱竹编专利技术,还为一家国际知名的奢侈品公司创造了“双线交叉走丝”竹丝扣器皿编法,同时其作品名为《融》的青神瓷胎竹编被外交部作为“国礼”送给了来川访问的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

9f2f070828381f30f4d9016bd25b850e6c06f095.jpg

张德明创新“双线交叉走丝”编法。

近年来,张德明的努力让竹编这一冷门工艺变得令人瞩目并引起了国际关注。其承载了丰富的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工匠精神”。他们的坚持不懈使竹编艺术摆脱了最初的粗粝形态,激励着年轻一代不断传承并使之适应当下时代要求。许多年轻的工匠都受到了张德明的启发和鼓励,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24岁的杨燕玲就是其中之一。她从小生活在一个竹编世家,但之前做的是比较粗工艺的竹编,像农村用得比较多的背篓、簸箕这些工具。作为一个从小就会这些竹编工具的人,她希望在张德明老师的教导之下,做一些更高级、更精细的艺术品。

如今,在青神县竹产品产值有4亿美元,为成千上万的人提供就业机会,生产出了3000多种竹制品,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都是像张德明这样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传承者们用心血创造的。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键词: 编织匠人 青神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