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陈真:千年草编焕新生

  来源: 消费日报网

2020-06-08 20:30:40

字号
在距今8000多年前的浙江沿海,就有先民通过拧、缠、勾、编等手段将随处可见的草料编织成生活用品,前不久在余姚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一块“凉席”,其工艺之高超,技术之熟练,已与现代相差无几。

在距今8000多年前的浙江沿海,就有先民通过拧、缠、勾、编等手段将随处可见的草料编织成生活用品,前不久在余姚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一块“凉席”,其工艺之高超,技术之熟练,已与现代相差无几。

如今,沧海桑田变换间,传承千年的传统草编技艺与现代时尚相结合,正以全新的面貌焕发勃勃生机。

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一隅,有一家草编艺术产学研工作室,负责人陈真发起的“百年草编艺术产学研”项目与高校研究课题相结合,将手绘艺术、喷绘艺术、剪纸艺术等传统工艺集中体现到草编艺术品上,并以草编艺术品为载体,向海内外传播传统文化。其创立的品牌“匠心路11号”,被中国驻英大使馆刊物《英伦学人》称作“首个走向世界舞台的草编艺术文化载体和品牌”。

8493_9da014c5-67b9-4b3c-9db5-1eb193fdc43a.jpg

陈真出生在浙江温岭一个草编世家。母亲江素芬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草编工艺师,有近万编帽人向江素芬学习编织技法。父亲陈夫才在温岭市帽业协会担任副会长,参与起草的《编织帽行业标准》是台州企业主导起草的全省首个制帽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

从小的耳闻目染,让陈真对传统草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英国留学期间,陈真发现当地民众对外观精美,工艺精制的中国草帽十分追捧,他便在学校附近的商业中心开了一家草编艺术体验店,在课余时间教授英国人编织具有个人特色的帽子,越来越多的人在这里学习了解草编艺术这项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鉴于他在中英文化交流中所做出的贡献,桑德兰大学特别授予陈真“杰出校友”称号。

陈真在英国取得的成绩,吸引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注意。2017年,陈真应邀参加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并顺利入围总决赛获得优胜。2018年,陈真还获得了英国全英创赛第4名。

早在19世纪40年代,浙江温岭出产的草编帽就已远销海内外,只是其中大多为大牌企业做贴牌,赚取微薄的利润。但在陈真看来,想要扩大草编艺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自创品牌势在必行。

2019年初,自创品牌“匠心路11号”诞生。6月,在南浔区侨联和温岭市侨联的支持下,陈真带着1000顶草帽,走进了南浔古镇,通过邀请游客走上古镇街头摆拍,台州、湖州两地间首次以草编艺术为载体进行文化交流。今年7月,在区残联指导下,由“匠心路11号”承办的草编艺术残疾人培训班也将在南浔举行,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提供新途径。

未来,陈真计划将 “匠心路11号”带出国门,走向海外,将草编艺术文化节办到英国、日本等地,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传统的民族艺术。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