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非遗 | 用音乐讲述历史 以作品传承文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06-08 20:26:26

字号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今年首次尝试开展“云游非遗”全线上推广活动。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云游非遗·影像展”今日全面上线,10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在线进行公益性展播。

6月13日是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部今年首次尝试开展“云游非遗”全线上推广活动。作为本次活动重头戏,“云游非遗·影像展”今日全面上线,10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在线进行公益性展播。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人们不仅用文字记录历史,更有许多耐人寻味的、不能用文字来表述的历史通过音乐、艺术作品等方式流传下来,如邵阳布袋戏、汉川善书、侗族大歌等。“云游非遗·影像展”把这些珍贵的艺术形式以影像的方式呈现,促进观众深入了解非遗。 

传承 

布袋戏是起源于17世纪中国福建泉州、漳州一带的戏种,早起一直出现于迎神庙会场合里,而在湖南,也有一种布袋戏,拥有着长久的历史足迹,并一直传承至今。邵阳布袋戏——发祥地白竹村燕窝岭,位于邵阳县九公桥镇。据记载:元末明初,为避战乱,刘姓祖宗胜公携家眷肩挑布袋戏逃难至燕窝岭定居,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布袋戏从胜公传至“永”字辈,共18代。刘永安是湖南省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木偶戏(邵阳布袋戏)”代表性传承人。作为刘氏家族的第十八代传人,刘永安于1977年正式开始学习邵阳布袋戏。邵阳布袋戏一直沿用口传心授的方式,也一直保持并传承着几百年前的表演方式和表演技巧,一个艺人一副戏担,无论大戏小戏、文戏武戏,全靠艺人一个人心、眼、口、脚、手灵活调度,齐力配合,保持高度的协调一致。 

同样作为传承人,徐忠德于1969年正式入行,成为湖北汉川善书北派的第五代传人。徐忠德小的时候读过八年私塾,并且一直就很热爱善书。如今,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川善书”代表性传承人,不仅能编、能写、能宣、能讲,无论是传统剧目还是现代剧目,都能做到“见书说书”。 

出生在侗歌世家的潘萨银花生活在一个“饭养身,歌养心”的村寨,受到环境的熏陶,她从小很热爱唱歌。之后拜当地的老歌师为师,经过精心的口传心授,18岁的潘萨银花就开始传歌和创作歌曲,创作的歌如“嘎花”“嘎耶”“嘎丁”等等,即动听又上口。2009年,潘萨银花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大歌”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习得 

“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潘萨银花不仅自编自唱了侗族大歌,还学习了琵琶歌、牛腿琴歌、拦路歌、敬酒歌等多种歌曲种类,其中《感谢远方的客人》《欢迎你到侗寨来》等都是她的代表作,潘萨银花也成为了掌握侗族歌种较全的一位歌手。 

刘永安从叔父手里接过戏担后,便开始了走南闯北的生活,邵阳布袋戏以武打戏、鬼怪戏、滑稽戏居多。音乐以祁剧唱腔为主,风格清新、古朴、纯真,自成流派。刘永安的戏,鼓声干净利落、表演细腻纯熟,演绎《大闹高家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经典剧目更是把木偶人物角色刻画的惟妙惟肖。 

汉川善书作为湖北省一种说唱结合的传统曲艺曲种,内容多为高台教化或劝善祈福的内容。汉川善书没有伴奏乐器,没有特定服装,也没有舞美道具,表演者通过“宣”“讲”“答”“对”等项,凭借故事梗概和一方醒木,便可开始讲演。2006年5月20日,湖北省汉川市申报的“汉川善书”经批准成为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员。汉川善书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却鲜有相关活动可施展一方才华,但依然有人顽强地继承和发展着。代表性传承人徐忠德,表演吐词明朗、声音洪亮,语言效果丰富,情节紧张、有趣,被观众夸赞“口口都是肉”。 

发扬 

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走进了科技时代。80年代中后期,广播电视开始普及,观众欣赏表演的方式被改变,布袋戏和许多其他地方戏种一样,慢慢退出了人们的视野,许多老艺人选择了转行或隐退,但刘永安却没有放弃,依然坚守着邵阳布袋戏,作为代表性传承人一直从事着传承教学、演出工作。 

汉川善书在传承上,和其他戏种一样,面临着传承问题。老艺人相继离世,青年一代断档,优秀曲目濒临失传。而徐忠德却一直在努力传承汉川善书,并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创新,他不仅扩充了原有唱腔,还创作、改编了两百余部善书善本,用自己的力量传承、发扬着汉川善书。 

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宋代、明代盛行,侗族大歌在历史中形成了独具地域色彩、较高演唱技巧的艺术特色,结构严密、悠扬婉转、意蕴深刻。侗族大歌,不仅进入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见其重要地位与价值。侗族大歌不仅是一种音乐艺术,其在社会历史研究、思想教育、婚恋关系等多方面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别的民族都是以文化人,而我们侗族则是以歌化人。”秉持着这一理念,潘萨银花把自己的家办成了传歌堂,经过她传授的青年歌队就有12堂之多。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