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 让西部地区迈向开放前沿

  来源: 南方网

2020-06-08 20:10:57

字号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世纪之交的重大决策。2010年,在西部大开发1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今年是西部大开发第21年,《指导意见》堪称吹响了新一轮号角,成为西部大开发第三个10年的路线图、施工图。

《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近日印发并引起广泛关注。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世纪之交的重大决策。2010年,在西部大开发1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今年是西部大开发第21年,《指导意见》堪称吹响了新一轮号角,成为西部大开发第三个10年的路线图、施工图。

南方日报18日专访权威专家,解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关键问题。

看点1

新格局“新”在哪里?

西部大开发,主要范围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里拥有全国71%的国土面积、27%的人口、20%的GDP。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区域战略一室负责人张燕表示,西部地区不论是市场、投资,还是资源,乃至对外开放,对国家均意味着巨大的回旋余地、空间和潜力。

《指导意见》提出,在西部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这三个就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主题词。”张燕说。

具体看来,“高质量发展”中,不少提法让新时代的西部大开发的观感,从“打基础”升级为“大发展”。比如《指导意见》要求在精准分析可能出现的主要风险点的同时,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载能行业向西部清洁能源优势地区集中,培养新型农民,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信道建设。

“大开放”中,许多要求都把西部从传统观念中的全国开放“末梢”,改观为开放的“重要一环”。如《指导意见》中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西部地区建设无水港等计划,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提高昆明、南宁、乌鲁木齐、兰州、呼和浩特等省会(首府)城市面向毗邻国家的次区域合作支撑能力等要求,以及支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推动西部对外开放向规则制度型转变等创新。

同时,张燕也指出,新格局的“新”,是在延续此前基础上,适应新形势的“新”。梳理20世纪80年代以来,对西部开发的相关表述,便能发现这种计划性、延续性。

看点2

高质量发展“高”在何处?

《指导意见》要求,通过解决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缩短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进而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并明确时间安排为到2020年,西部地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

“西部正在形成新优势,高质量发展可以高看西部地区一眼。”张燕说,过去说西部的优势,主要指土地、原材料、劳动力。现在,要看到土地制度和税制改革等制度新优势,西部“一带一路”建设、自贸区等开放新优势,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新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直言,放眼未来,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最大的抓手是从传统要素优势,转为创新能力。《指导意见》要求西部地区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这就需要西部地区在引进、用好中部、东部甚至国际的创新能力基础上,围绕重庆、西安、成都等城市,提高原始创新能力。更要鼓励大开发中的每一个个体,拥有边干、边学、边创新的意识、热情和能力。

看点3

“一带一路”如何引领?

《指导意见》第三大点,单独强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这是把过去开放的‘洼地’变成‘高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对外开放曾是西部的短板,这里拥有71%的中国国土面积、27%的人口、20%的经济总量,但外贸占全国比重不足7%。

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将引领西部成为开放的前沿。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利经济的大融合、发展的大联动、成果的大共享,进而解决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

西部地区开放具体着力点,是《指导意见》要求建设的开放大通道。这是搞活西部地区“开放一盘棋”的重要切入口,构建了西部开放网络。

其中,大通道包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港口群,构建陆海联运、空铁联运、中欧班列等有机结合的联运服务模式和物流大通道,加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建设等。

魏建国说,通过这张“大通道网络”,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加快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拓展区际互动合作,西部地区参与“一带一路”环环相扣,层次分明。

西部地区开放具体载体是城市群。高水平对外开放须有较大的城市群和具有国际性竞争力的港口群,这是西部大开发“承接东部、向西拓展”的动力和后劲所在。曾经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小驿站”,将建成当代现代化的“大城市群”。

此外,在魏建国看来,这份《指导意见》细致地部署了西部地区开放工作,“不仅围绕‘一带一路’来部署,还落实到每个省区、每个口岸,甚至具体到一个开发区、一个无水港,可以说抓住了细节、抓住了支点。”魏建国说。

看点4

区域发展大格局如何布“局”?

这可以从西部地区、全国两个维度看。

第一,看内部,城市群或是抓手。《指导意见》提出将成渝、关中平原城市群打造成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

内部发展的具体关系,2019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有明确定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

“这些要求,西部地区体现得淋漓尽致。”张燕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担当重要增长极,各大粮食主产区、特色功能区积极错位,实现特色发展。

侯永志表示,在高铁时代和5G时代,西部地区城市群的概念要有新理解:高铁打通了幅员辽阔的西部城市间的交通限制;5G让人们不必拘泥于物理层面理解城市群,可以从便利的和具备实操性的线上、虚拟的经济关系、经济联系等层面,创新对城市群地理区位、距离范围的定义。总之,西部地区内城市间,完全有条件联系起来了。

第二,看全国,重大战略协同值得期待。《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拓展区际互动合作。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

针对《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西北省份与江苏、山东、河南等东中部省份互惠合作”,张燕认为,西部大开发本来就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有明显地域重合、计划相通,互惠合作前景看好。

针对《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北部湾经济区建设,鼓励广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广东区域经济专家丁力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主动担当,除了传统的产业、经济合作,更应发挥大湾区改革、开放、创新优势,把先进经验融入西部地区,推动双方制度开放,带动西部发展,做强大湾区腹地。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