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榆阳:“全力充电”开启文旅融合加速度发展模式

  来源: 新华号 文旅中国

2020-06-03 18:48:44

字号
为深入落实“大文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丰富“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内涵,切实推动群众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4月1日,“2020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启动暨麻黄梁省级黄土地质公园建设开工仪式”在榆阳区举行。

4月1日,2020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全年42场启动;

4月1日,全国唯一一处黄土与沙漠地质并存的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开工建设;

4月1日,总投资110余亿元的多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同步开工;

4月1日,开放全区所有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博物馆、纪念馆;

4月1日,“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全年42项同步启动;

“五一”假期,榆阳区共接待游客31.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9 亿元。

……

5月18日,在刚刚结束的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期间,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带着陕北民歌、榆林小曲、陕北说书等传统文化艺术,混搭VR数字博物馆、线上云展览、5G网络直播等新兴媒体,再一次掀起了一场榆阳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风尚。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前有“陕北榆林过大年”,后有“大美榆阳”,这两大文化旅游品牌活动作为“点睛之笔”,使得榆阳区的新年和全年的文旅活动成为陕北民俗文化对外展示和弘扬的窗口。今年,虽然新冠疫情影响了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暂时拦住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丝毫没有影响榆阳文旅人对于文化旅游活动转型、创新、创意的谋划和思考。这不,随着4月1日“2020大美榆阳”系列活动的启动,榆阳区谋划的各项文化旅游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为深入落实“大文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丰富“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内涵,切实推动群众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4月1日,“2020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启动暨麻黄梁省级黄土地质公园建设开工仪式”在榆阳区举行。同时,榆阳区总投资110余亿元的多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同步开工,全区所有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博物馆、纪念馆同步开放,包括“五馆一中心”文化旅游嘉年华在内的全年42项“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同步启动。启动仪式现场,陕北民歌演唱会,陕北唢呐演奏会,书画摄影、文创产品、特色美食、农特产品展览展销会,以及随后的风筝节又成了市民游客年后首次愉悦身心的一场文化狂欢盛宴。

4610b912c8fcc3cea4fbe4d618ab178ed53f2014.jpg

当日,西安美术学院麻黄梁写生实践基地揭牌,青云山景区、鱼河镇、陕北民歌博物馆等分别被授予中省市文化旅游重点景区、名镇、示范村及榆阳区文旅研学教育基地,成为2020年榆阳区扎实开展文旅融合、研究、交流的具体实践。

9e3df8dcd100baa1eb51399ad5fe7814c9fc2e82.jpg

始于2011年的“大美榆阳”系列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0年,有力推动了榆阳区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多点开花、各具特色、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的生动局面,活动内容也逐渐扩展至休闲度假、群众体育、摄影书画、民歌文创、民宿体验、美食餐饮等诸多领域,成为区域响亮的文化旅游名片。

本次开工建设的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于2019年12月获批陕西省级地质公园,计划于年底开园。公园规划总面积37平方公里,涉及5大类、50余处地质遗迹点,包括黄土峰林地貌景观、第四纪地层剖面、沙漠地貌景观、古生物化石四大地质遗迹,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可以同时观赏到黄土与沙漠地貌景观地质遗迹的地质公园。

有4月初的“2020大美榆阳”系列活动“做序”,在首个“五一”长假期间,榆阳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准备的前提下,全区文旅市场供需两旺,各类旅游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各景区点人气火爆,实现了假日期间“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预期目标,接待游客 31.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9 亿元。

“五一”期间,以风筝音乐节、路虎越野赛、亲子帐篷音乐节、夫子庙首届海洋节为主的景区游乐项目;以踏青采摘、民宿休闲、亲近大自然为主的乡村休闲自驾游;以非遗展览馆和小剧场、“秧歌过大街”、“欢乐榆阳行”线上戏台以及各大纪念馆博物馆智能语音讲解的文化深度游,是今年榆阳区小长假文化旅游活动主要特色,也从多个角度吸引了游客对于该地文化旅游市场深度参与的兴趣,极大地促进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成绩属于过去,文旅融合看未来。为了更好地提升乡村旅游与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于5月14-15日期间,在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赵家峁举行了专题培训会。期间,政府、高校、旅游系统等专家学者对于文旅政策、产业发展趋势、项目运营及管理思路等进行的理论培训,

同时还借助赵家峁景区实地参观路线和体验项目,让所有参训人员以“游客”身份,进行了深度体验游,感受了高质量服务对于游客满意度提升的重要性。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课程知识新、内容多、接地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培训意义重大,收获丰富,为今后工作充足了“电”,指明了“点”。

近年来,榆阳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持续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运用产业融合理念,挖掘优势文化旅游资源,高标准打造了陕北民歌博物馆、夫子庙“五馆一中心”、麻黄梁省级黄土地质公园等精品文旅工程;赵家峁、三道河则、白舍牛滩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涌现出芹河风筝音乐节、古塔杏花节、鱼河峁油菜花节、岔河则马铃薯赏花节、马合农民丰收节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多项品牌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榆阳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促动了旅游新业态的快速成长,助推了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榆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榆阳区大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我的榆林小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关注,“黄土画派”美术展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点赞,榆阳小剧场,榆阳书场每周坚持好戏连台,文化事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2020年,全域文化旅游与高端能化、现代农业等共同成为榆阳区构建的五大经济板块之一。同时,报告指出,文化旅游作为2020年榆阳区统筹建设的四大板块之一,建设精品文旅项目,开发精品文旅产业,大力繁荣文体事业,高质量、高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这一系列政策引领,对于榆阳区文化旅游事业加速度融合、发展,在一开年即具有了重要意义。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