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引智借力”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2020-06-03 18:31:00

字号
日前,一场特殊的文化旅游专题培训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在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举办。

日前,一场特殊的文化旅游专题培训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在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举办。

说特殊,因为网线一头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的小城景谷,而另一头则是远在千里之外的陕西师范大学。

acd8704b-4a7c-4ee1-81e3-cd3ad17604ff.jpg

当天的培训,景谷县四班子分管联系相关部门的领导、县级有关部门领导和培训班学员悉数到主会场参训,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文旅班子成员、文广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乡(镇)分会场参加培训。

培训中,陕西师范大学干部教育学院的马耀峰和王晓峰两位教授在充分调研了解景谷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制约瓶颈等基础上,多角度分析景谷文化旅游发展现状,突出景谷优势文旅资源和区域性特色民族文化等,就如何深入推进景谷文旅融合发展,如何突破制约瓶颈和有效解决面临的主要困难问题,整体推动景谷全域旅游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从不同层次和多领域、多角度的提出了综合性对策建议。

“此次培训让大家既补了课充了电,更让全县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干部在思想理念上达成了普遍共识和整体认同,为景谷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干部基础。”此次培训让参训人员,尤其是县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获益匪浅。

4a7f8f09-c91b-47ba-88c4-b0aa327532e6.jpg

景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羊德诚介绍,双方的“缘分”始于7年前。2013年4月,根据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有关要求,陕西师范大学对口帮扶景谷县。多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依托学校优势资源,通过智力和科技支撑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景谷县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主动对接,引智借力,双方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该校组织专业力量赴景谷深度调研文旅产业发展前景、制约瓶颈等,发挥专业优势,为景谷县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同时,双方还在编纂出版《景谷历史文化丛书》,策划建立景谷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数据库,策划编撰景谷民族民间舞蹈、民歌等民族文化,培养文旅人才队伍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景谷县各级干部,尤其是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对专业知识的需求和渴望比较迫切。”羊德诚说,通过对口帮扶、校地合作的模式,依托学校的专业优势,引智借力,为景谷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干部基础。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