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访古 文化寻踪

  来源: 中山日报

2020-06-02 12:31:59

字号
上月中上旬,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名单,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位列其中。在这条游径中,孙中山文化与祠堂文化可谓是文化精髓所在。

上月中上旬,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名单,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位列其中。在这条游径中,孙中山文化与祠堂文化可谓是文化精髓所在。

5ed5acc208c53.jpg

茶东陈氏宗祠群。

小tips

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

孙中山故居——辛亥革命纪念公园——左步孙氏宗祠——左步欧氏宗祠——左步阮氏宗祠——茶东陈氏宗祠

5ed5acc20b167.jpg

位于左步村的双壮孙公祠。

寻访历史革命记忆

跟随游径指引,第一站便是孙中山故居,而辛亥革命纪念公园与其只有一条马路之隔。

故居内,不仅有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还有中山市民俗博物馆和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更有孙中山纪念展示区,杨殷、陆皓东纪念展示区,翠亨民居展示区,农耕文化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等区域。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孙中山童年的生活环境,沿历史脉络追溯而上,还能了解孙中山祖家、翠亨村民俗以及翠亨村当年各层次的民居、民俗。一部细节生动的历史画卷,在此徐徐展开。

在辛亥革命纪念公园中,那一面沉静肃穆的花岗岩日记墙不可不细读,其上刻有孙中山、黄兴、蔡元培、毛泽东、朱德、董必武、宋庆龄等人对辛亥革命历史的日记、回忆录以及诗词等,整整一面墙,重温的是辛亥革命的历史记忆,缅怀的是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民主革命家敢为人先的精神。

从波澜壮阔的辛亥革命历史中走出,沿历史文化游径还可寻访到多处宗祠。

沿途文化气韵深沉

祠堂文化可追溯自两千多年以前,“祠”指的是祭祀,“堂” 指的是高大宽敞的房屋。明朝中晚期,嘉靖年间岭南祠堂建造迎来了第一个高峰期,祠堂的兴建从品官之家逐渐扩大到了庶人。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乾隆以后,很多下层平民都具备了建立祠堂的条件,祠堂由地方显贵豪强的专属向平民普及和扩散。道咸以后,大量香山人外出经商或出洋谋生,积攒了大量财富,在这些人的倡捐之下,建祠之风更盛。加上五代立房、三代立支,大量房祠和支祠兴建起来。祠堂进一步普及化和庶民化。

在这一过程中,人们对固有形制的沿袭也出现了松动,大量中小型祠堂涌现了出来,祠堂形制开始向多样化发展。

孙中山故里历史文化游径中有三大宗祠位于左步村,此村建于明永乐年间,有着600多年的历史,村内主要有欧、孙、阮三大姓氏,而孙中山的祖先,便是从这里搬到翠亨村的。

在左步村内寻访三大宗祠十分便利,村民也很乐意当向导。宗祠既是家族祖居地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家族文化延续和家族成员凝聚团结的象征。

而今再走入这些旧日的祠堂,建筑上的精致与恢宏仍在,而几经人世间烟火的洗礼,有了更为深沉的气韵。

游径沿线四个宗祠,孙氏宗祠、欧氏宗祠、阮氏宗祠、陈氏宗祠各有风采。

各有千秋的宗祠文化

左步欧氏宗祠始建于清代,1999年重修,二开间二进建筑布局,硬山式脊,砖木抬梁混合建筑结构,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

左步双壮孙公祠,建于清同治乙丑年(1865),重修于1993年,占地面积210平方米。在其旁边便是1993年兴建的“孙文谒祖门”。祠堂作为孙中山家族旁系先祖的祠堂,对于研究孙中山家族历史有较高价值。

左步的阮氏宗祠建于清代,1988年重修。该祠三间两进,面积约309平方米。宗祠内,留有影后阮玲玉的生平。

这些留在考古文件里的数字与文字样样透着疏离。有些建筑只有走进去,方能感受到其中的气韵。

随着时代的更迭,这些昔日的祠堂都还保留着祭祀的功能。一般来说,各村落的祠堂都会在特定的节日里组织全族人在祠堂祭祀宗族的祖先。平日里,这些大门敞开的祠堂,更多的是作为村民闲暇休息的场所。在社会学和历史学领域都有许多关于祠堂的研究,这些研究大多从祠堂的价值、功能,祠堂的保护与利用等方面进行研究。因为祠堂是宗族的象征,因此也有大部分学者通过祠堂研究宗族。但从实际上看来,祠堂更像是村中的“公共文化空间”,成为大家日常聚会的场所。

走进祠堂,大门处总会聚着三三两两的村民,或聊天或休憩,都让祠堂变得格外有生气。

在这些宗祠中,独树一帜的便是茶东陈氏宗祠群。这座曾因一部电视剧而被更多人知晓的宗祠,在规模上有着更磅礴的气势。这座始建于明末,于清康熙甲戌年(1694年)间重修的祠堂群,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中山现存最大的宗祠。它坐西北向东南,三进三间。宗祠一字排开,其间的中堂和祖堂,屋脊都是龙船脊,是以船楫为生的水乡地区最常见的建筑特征。

宗祠访古探史,看的是一部人间“祠画”,访的是一部人文历史书。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