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地名文化与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西安举行

  来源: 文化快报

2020-05-28 20:24:04

字号
中华寻根文化交流国际合作博览会秘书长陈伯隆建议,围绕“地名源、黄河魂、西北情、万里行”做文章,让地名文化通过更多活动和项目深入人心。

02802f7fa4f141479c4ef361283592ea.jpg

座谈会现场

12月20日,黄河地名文化与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举行,黄河流域地名保护研究中心同时揭牌。国家民政部地名研究所所长、中国地名学会会长王胜三,中国地名学会副秘书长王殿彬,中华寻根文化交流国际合作博览会秘书长陈伯隆,商业产品溯源平台总经理柴伟翔,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王晓民等出席座谈会。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所长、中国地名学会会长王胜三在发言中表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地名文化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地名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整合各方力量共同讲好“黄河故事”;要以黄河地名保护作为切入点,运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互联网科技让地名文化以及与之相关的项目活起来。

中华寻根文化交流国际合作博览会秘书长陈伯隆建议,围绕“地名源、黄河魂、西北情、万里行”做文章,让地名文化通过更多活动和项目深入人心。

中国地名学会副秘书长王殿彬表示,黄河地名本身就是一部黄河文化史,保护、研究、传承黄河地名文化,促进地名与文化旅游融合非常重要,下一步要策划、组织好黄河摄影和黄河地名文化走进联合国,在更大范围内讲述黄河故事。

中国通讯工业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溯源网络信息技术(广东)有限公司CEO柴伟翔就推动黄河流域县区名片建设、区块链利用、名优特产和景区链动发表了意见,表示下一步将密切与西北旅游协作区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

座谈会由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长兼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理事长王晓民主持。他还提出了合作出版黄河地名文化丛书,拍摄《地名中国》黄河系列纪录片,参照“千年古县”认证方式做好黄河古村镇认证留痕,推动区块链与地名文化传承合作等。

28431ff1e5304392b87c7b270910e3ea.jpg

民政部地名研究所“黄河流域地名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王晓民表示,下一步将努力推动黄河流域地名研究、活动项目策划、“中华好地名”文化旅游征文大赛及地名会客厅相关工作,启动首批黄河传统地名保护认证调研,让黄河地名与黄河文化旅游相融合,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be6872c789b24e5bb2341b9e3444cf44.jpg

嘉宾听取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近年关于黄河旅游活动策划执行情况汇报

当天的座谈会上,还观看了由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制作的黄河旅游宣传片,听取了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近年关于黄河旅游、黄河文化、黄河活动策划执行情况汇报,最后举行了民政部地名研究所“黄河流域地名保护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