孚创云端公司董事长周延鹏:坚持知识产权保护引领,南京江北新区为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来源: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系统推进知

2020-05-22 18:11:27

字号
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系统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立足本土优势,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探索出“知识产权+金融”等服务模式,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对全区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的贡献度。在2020年南京创新周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对话孚创云端公司董事长周延鹏,共同探讨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创新路径。

知识产权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支撑,在引导创新、优化结构、配置资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为江苏省打造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系统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立足本土优势,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探索出“知识产权+金融”等服务模式,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对全区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的贡献度。在2020年南京创新周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对话孚创云端公司董事长周延鹏,共同探讨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创新路径。

知识产权保护需重点培育高价值专利

分析师:知识产权日益成为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和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战略资源。历经多年发展,您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在全球处于什么地位?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周延鹏: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法律保障,这个制度包括立法、司法、行政,甚至整个产业或商业的投资和融入,这方面西方国家发展已相对成熟。就目前来看,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只学到西方的形,例如申请数量、专利导航、专利交易和质押担保等,而知识产权各项措施的真正落实方面则较为薄弱。

在专利方面,只有少数公司的专利具备较高技术含量、极少公司可以取得国际主张权利或许可、出售在国外的专利,大部分公司的专利技术含量要低于美欧日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要破解这一难题,就必须从研发上深入改革和长期投资,关于研发机制的建立,也可借鉴美国太空总署发展的技术成熟度机制(TRL)以及软件产业的敏捷机制(SRCUM)。

在专利申请方面,绝大多数企业依旧停留在冲数量阶段。就专利申请而言,不应只追求数量,必须从知识产权与全球产业的竞合关系来布局,从不同的商业竞合和货币化维度去申请高质量和高价值专利。从大数据分析角度来看,由于缺乏专利资产组合管理(Patent Portfolio Management)机制和原理原则以及用大数据支持的专利全生命周期敏捷管理(Agile Patent Life Cycle Management)机制,中国距离产业竞争还很遥远。即,中国的专利是一件一件没有原理和规则而堆积起来的,缺乏居于专利资产的组合、全生命周期与产业的竞合处理。因此,西方国家最核心的专利组合、全生命周期敏捷管理的专业机制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由行政执法与司法两条途径协调运作。行政执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一大特色。司法方面,目前中国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或知识产权专门的审判庭,但关于知识产权的案件管理,还是不可预测的。知识产权管理如何以法官案件管理和数据实时透明为起点,让原、被告双方放手去诉讼,包括技术和经济专家的参与,成为全球最大专利诉讼市场是中国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在法庭审理方面,首先可以仿照德国、日本或美国在法院分两阶段审理。第一阶段为是否侵权,也包括是否有效;第二阶段则是在有效和侵权确认以后,针对损害赔偿进行审判。这两个方面,可以参照美国机制,让被告方承担某种程度的举证协作,这是让一件中国专利等于或大于一件美国专利经济价值的关键。

在数据开放方面,一是中国政府需要全面实时开放完整的专利申请、无效和诉讼数据,让知识产权的任何活动环节保持透明。二是关于法院的审判与行政的保护到无效审判,例如美国的诉讼数据、PAIR与PTAB数据,这些数据不能及时公开,要等到案件判决后才看到判决书。所以,整个行政与民诉实时的讯息、数据公开是非常重要的基础。

“大数据+”是新区知识产权管理的突出特色

分析师: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围绕“两城一中心”建设,在原有“4+2”产业布局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推进全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区域,您认为江北新区应如何推动知识产权和实体产业融合?

周延鹏:南京江北新区在推动知识产权和实体产业融合方面需要更多国际级创新。自1985年以来,无论是深圳、上海、北京或其它城市,知识产权其实并没有和实体产业相融合,更多的是追求申请数量和大量低价的交易、融资担保。

江北新区关于知识产权和实体产业融合的最大创新点,就是纳入全球专利数据比较性透析自己的虚实。这点可以借由政府力量,按新区不同产业类别来使用全球优质专利数据,而使用这些优质数据的意义,就是支持江北新区产业方面的研发活动、知识产权的布局,知识产权各阶段运营。例如,在半导体领域,如果半导体中的晶圆、封装与设备产业每天都有实时的全球优质专利数据支持,这对江北新区将有重大意义。无独有偶,医疗器械或是医药也面临相同的情形,这些西方的专利数据可以让中国少走弯路,而且可以用比较快的时间研发新的产品上市。

针对大数据的使用和分析,江北新区需要持续探索出一条具有新区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加快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深度融合,知识产权运营与实体产业相互融合,全球优质专利数据来与产业融合,以实现江北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析师:去年,自贸区南京片区在江北新区揭牌,江北新区步入双区联动发展时代,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江北新区应如何把握自贸区红利,推动产业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周延鹏:江北新区最大的产业是半导体产业、医疗器械、医药和医疗、汽车产业,尤其电动车等发展前景向好的产业。这些产业亟需调研、布局、申请、维护、许可、买卖、诉讼、融资担保等高端知识产权方方面面专业服务,如果能引进更先进的西方实务作业,再加上大数据服务,将为江北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分析师:南京江北新区积极探路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建设,去年启动建设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融合,助力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试验区。您认为对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有何实际意义?

周延鹏: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建设对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新金融服务体系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目前,知识产权的金融创新面临三方面发展难点。

一是知识产权的金融创新缺乏全球优质专利数据的支撑,没有全球优质专利数据的支持而要成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是有一定难度的。二是缺乏对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意义、内涵和业务类型、商业模式以及商业流程等的论证和创新。三是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还须解决评估知识产权的质量与价值,尤其是跳脱传统资产评估理论和实务的机制,因为有形资产评估理论与机制不适用于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专利质量和价值的评估,创新中心可以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评估与金融所需有关的知识产权必较分析,才会让金融创新中心可被信赖。

以江北新区与南京来看,许多产业的发展有一定基础,但知识产权需国际化。目前,南京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参与者仅仅是中国企业或科研机构,这是不足的,真正能从西方国家,包括美国、欧洲及日本,可以引进更多新的知识产权跟科研,甚至是投资。创建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举措,但如果没有国际参与者的加入,它未来的成长将会受到一定局限。

加速对接国际高端要素打造创新策源地

分析师:聚焦创新发展源头支撑,南京江北新区正式启动“策源地计划”,全力育强“双创”氛围优势。面对打造更高层次科创体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要求,您认为,江北新区应该弥补哪些短板?

周延鹏:南京江北新区科创体系、生态和整体营商环境主要有四方面不足。一是国际化亟需提升,国际参与者较少。创新生态系统的关键要素之一是一流的国际创新资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的优质创新生态,才能刺激真正的科创、生态和整体营商体系的顺利构建。

二是要加强培育尖端技术。尖端技术的创新突破依赖于国际上更多的高精尖人才,包括海归派人才投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当前,科技创新人才欠缺,高层次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科技创新需要。解决人才供给方面的突出矛盾,就要全面加强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力度,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

三是目前江北新区的配套融资做的很好,如何达到国际风投、私募基金及天使投资的档次是个关键。

四是新区提倡的科创体系缺乏研发的流程、纪律等机制。建议,可参考NASA的TRL来做,根据TRL的机制再与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业务匹配,建立这样的生态系统配套,江北新区科创体系将日趋完善,科技服务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分析师:2015年,南京江北新区获批成立,是全国第13个新区,也是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历经5年建设,新区从一个“初创版图”逐渐成长为一方“科创森林”。五年创新发展路径中,南京江北新区最大、最突出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周延鹏:江北新区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根据既定的核心产业架构进行项目招引。然而,江北新区的外商体系中,制造业居多,真正从事研发的占据较少比例。因此,在提升本土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提高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需要让外商体系积极投入于研发创新。如何在这一层面进行突破?江北新区推出的政策需要更有组织性、透明性和便利性,让广大投资者能实实在在的享受到政策红利,激发创新动力。

当前,江北新区的发展路径非常明晰,但发展路径的评量指针和机制需要再度创新。新区的评量指标较为表面,怎样从真正评量走到实质技术面且在全球同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是江北新区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新区的五年创新发展路径及其创建的一套新的评量机制,加速了江北新区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推进了创新策源高地的建设。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