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型智库建设的三个着力点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05-21 17:51:23

字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能够指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受新时代的感召,智库研究者应全面检视我国智库发展的成败得失,探寻其在新时代的新作为,真正做到智库建设与时代同频共振。

作者: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唐圆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能够指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受新时代的感召,智库研究者应全面检视我国智库发展的成败得失,探寻其在新时代的新作为,真正做到智库建设与时代同频共振。直面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结合我国当前国情和实际,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力图实现呼应人民需求、继承民族传统、体现世界视野、展示中国气派的建设目标,从而优化智库结构体系,提升智库科学决策能力,完成智库供需有效对接。这不但规定了未来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思路与发展路向,也对新型智库建设从基本价值取向到具体形态建设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更是对克服目前智库建设的局限具有极为深刻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坚持以服务人民需求为导向。对智库建设问题导向的坚持,与对理论联系实际、对现实深切关注的坚持是内在统一的。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当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进行历史性、时代性、创造性回应,已成为我国智库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和动力源。正如马克思所言,“问题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新型智库建设唯有倾听时代的呼声,把握时代的脉搏,响应时代的召唤,围绕诸多重大问题、普遍问题以及中国人民关心的现实问题、具体问题,借助网络数据资源,开展深度研究和实时分析,才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党和国家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合理化、系统化提供依据。新型智库在切实解决好上述问题的同时,还应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引、以政府推动与人的创新为动力、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精神,为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制定提出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谋取人类共同问题的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智库研究更具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充分体现其服务人民和关怀人类的时代内涵。

第二是强化民族特色和弘扬优秀文化。中华民族有着悠久深厚的文化根脉,历经数千年的累积形成了特性鲜明的思想体系和价值观念。立足中华优秀文化立场、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展现中华特色文化风采,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坚实理论基础和深厚智慧滋养。新型智库建设要彰显出独特的民族精神风貌,就应当重新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获得启发,努力使其与当代先进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强调新型智库的民族性特征,不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盲目崇拜和简单复制,而是在比较对照和批判吸收本国和别国文化的基础上,使新型智库建设更契合当代中国的现实需求与发展需要,从而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可以说,唯有处理好民族性问题,博采和融会世界优秀智库的优长,才能为解决世界性问题的深层诉求贡献思路和方法;唯有将新型智库建设置于世界智库发展的大势中来审视,才能更好地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奠定基础,继而为人类贡献新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智库既要展现对人类命运的深刻观照,又要实现对本国特有的价值关怀。

第三是根植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新型智库建设是否具有中国特色取决于是否符合中国国情,立足中国现实。一味解读模仿西方,唯西方马首是瞻,不但难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而且无法对我国现存的实际问题对症下药。唯有植根于中华大地,以中国现实、中国经验、中国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深化传统智库的变革,打造愈加科学精准的智库决策体系和全面系统的智库服务体系,新型智库建设方能凸显自身优势和专长。为了有效应对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一系列更具复杂性和挑战性的新问题,新时代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特色”与“创新”已成为智库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新型智库建设应加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兴技术的创新融合,并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不断从我国当前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在系统总结和分析研究中前进。由此,新型智库的建构负有凸显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重要责任,将中国智库的体制创新、服务方式、问题意识和评价体系延伸至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延伸至人民生活的各个角落,达成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实际的有机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言献策。

总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事关中国的未来与世界的未来,必须着眼于中国乃至世界智库建设的现状与大局,从以上三个方面进行更新或变革,与新时代与时俱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根本是民族精神与世界视野的培育,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智库,是大国崛起时代的新型智库,势必要坚持党的领导,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反映多层次民生需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让中国智库显示出独特的民族精神、广阔的世界视野、深邃的人类目光,为整个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与繁荣贡献中国方案的自信与担当。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