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来源: 中国商报

2020-05-20 15:49:48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外贸外资受到了一定影响。疫情下,外贸企业如何纾困,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如何进一步促消费?5月18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我国商务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外贸外资受到了一定影响。疫情下,外贸企业如何纾困,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如何进一步促消费?5月18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我国商务高质量发展。

稳外资:进一步扩大开放

下一步,商务部将做好进一步扩大开放、建好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我国推出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正在发挥积极作用。今后,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同时,我国将和世贸组织的其他成员一道,努力确保世贸组织能够继续正常运行并发挥作用。

钟山表示,疫情蔓延影响全球跨国投资,我国利用外资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我国利用外资优势明显。我国有丰富的、高质量的劳动力资源,有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有14亿人口的市场,相信聪明的企业家不会放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在稳外资方面,下一步商务部将做好进一步扩大开放、建好开放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三项重点工作。“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扩大开放。”钟山表示,要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的开放;要增强区域协同开放,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实施,促进区域互动开放,带动全面开放;要加大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对外开放,鼓励更多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钟山认为,要把这些开放平台建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扩大自贸试验区范围,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进一步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据统计,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从第46位提升到第31位。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钟山强调,今年要重点把外商投资法落实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据海关统计,1-4月,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在“一带一路”方面,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2013年-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接近8000亿美元。

王炳南还表示,商务部将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推动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与更多的国家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向更高水平发展。提升投资合作,按照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批综合效益好、各方都欢迎的大项目,实施一批有助于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援助项目,深度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与更多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提升对外投资合作的水平。

稳外贸:培育外贸新动能

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要在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还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开放合作。

“我国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钟山表示,商务部将按照中央“六稳”“六保”的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从最近的情况看,一些稳外贸政策措施已经发挥作用。”据钟山介绍,如出口退税速度加快,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扩大企业信贷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的问题;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目前中国信保已经为11万家企业提供了帮助。同时,政府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也已见成效,4月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同时,钟山强调,要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要在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筹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满足国内生产生活的需要。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全球开放合作。另外,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使这些新模式新业态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王炳南在此次发布会上还介绍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据悉,本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总体的框架与前两届大体一致,包括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这三大板块。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进展顺利。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进博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已经签约的展览面积超过去年同期。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全球贸易冲击极大,出现“订单荒”的企业期待着能在进博会上打开中国市场。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是向世界各国证明,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也能满足国内生产生活的需要,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促消费:扩内需仍需努力

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家政服务业发展,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钟山强调,下一步,还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上下功夫。

据了解,商务部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国现在只有13万家连锁便利店,数量仍很不够,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钟山表示,下一步,要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同时,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

疫情对餐饮、家政等服务业冲击较大。对此,商务部提出要提倡发展生活服务业,大力支持各地餐饮业发展,推动餐饮业更加绿色、健康、安全。同时,要继续做好家政服务业发展工作。据介绍,商务部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平台,目的是规范家政企业的经营行为,更好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权益,更好服务城市家庭。

“步行街对城市的消费影响很大,示范性也很强,要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钟山表示,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取得较好成效:11条步行街去年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增长了22.6%;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增长17%。下一步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