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联合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数字孪生”产业园区

  来源: 环球网

2020-05-19 16:08:21

字号
该平台将通过京东数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从管理现代化、产业数字化、园区智慧化、服务标准化、贸易智能化五个方面,助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以及食品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打造食品产业的第一个“智能操作系统”。

近日,为迎接数字经济新形势下的食品产业园升级需求,福州市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联合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共同推出“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通过京东数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从管理现代化、产业数字化、园区智慧化、服务标准化、贸易智能化五个方面,助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以及食品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打造食品产业的第一个“智能操作系统”。

作为全国第一个专业做食品的产业园,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直依托福清强大的食品产业基础,以“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 “中国食品交易流通的现代化模式”为目标,致力建设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的食品产业生态链和“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的食品食材供应链,以期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出口集散交易中心。在这个背景下,如何依托数据实现管理的高效和智能,整合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建设食品产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首要问题。

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联合京东数科打造食品产业“智能操作系统”——“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五方面的数字化升级:

1、管理数字化

“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的首要定位,就是承载了产业管理者对地方产业经济、产业发展、产业企业、产业服务的数字化行政管理职能。基于产业园的实际行政管理职能,以及从地方产业管理者的角度,平台可实现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角度的数字化管理。其中,宏观角度包含了对地方经济运行的全面监控,以及在全国维度中经济运行指数的对比;中观角度聚焦地方优势产业或重点产业,分析监测的变化趋势和主要要素;微观层面可以针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详细分析和管理;同时也可结合园区自身行政管理诉求,快速定制相关的数字化管理平台。

2、产业数字化

实现产业数字化的基础,是需要对全产业链的数据进行汇聚和治理,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产业数据进行标准化管理,并对外提供标准化服务。同时,也需要打通全产业链最先进的服务渠道和知识来源,实现产业数字大脑的成长性、开放性和领先性。

而产业园作为产业当中,互相接驳的企业集群,构成了立体的多重交织的产业链环,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有丰富的线下产业生态,也覆盖了实际地方企业的生产数据、贸易数据、经营数据等关键环节的真实数据,并承载了产业发展的标杆基地,因此产业园有天然具备搭建底层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基础。因此,依托数字元洪公共服务平台,基于中国食品产业,实现产业数据汇聚、产业数据管理、产业数据标准服务、产业AI和大数据应用等功能,为打通全产业链节点,实现线下生态和线上生态数据的融合,为中国食品产业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合整合,提供了数字产业操作系统。基于此,可为产业园区搭建坚实的数字底座,也将帮助地方产业管理者更全面、更便捷管理产业、并驱动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3、园区管理数字化

因此,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了数字孪生园区,通过建设数字孪生园区,实现产业园区的规划和物理空间的可视化,包括园区的重要要素-港口,码头,冷库布局,园区的优势,著名企业等的数字化展示,同时通过数字孪生园区还可助力品牌(食品溯源)和标准的管理以及元洪标准的制定,助力园区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环境,促进产业联盟、海内外的供应商,分销商,入驻企业的数字化展示。通过数字孪生技术,3D实景呈现孪生园区,可以方便园区管理者掌握园区的运营管理以及物联网应用等。

4、服务数字化

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孪生的基础上,结合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在产业生态上的布局,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园区企业,服务中国食品产业,在整合京东集团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搭建了覆盖产业公共服务、园区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区块链溯源服务等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

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基于京东在金融、风控方面的强大技术积累,结合园区的实际产业生态能力,为园区企业以及当地食品产业企业,提供进口代采购、仓单质押、出口信保融资、退税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提升企业以及上下游的资金周转率、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也为政府制定各项企业帮扶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从而实现为食品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打造福清“总部经济”的目标。

区块链溯源平台,根据园区实际情况,以及产业实际特性,提供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溯源解决方案,记录商品从原产地到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每个环节的重要数据,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建立科技互信机制,保障数据的不可篡改和隐私保护性,实现全流程追溯,为商品全流通过程保驾护航,也为福清元洪食品带来了源头保证。

5、贸易数字化

在已有专业食品电商交易平台的基础上,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基于京东集团的电商数据,用科技赋能食品数字贸易。通过对食品专业知识图谱的刻画、以及产业消费者的消费画像,结合食品价格监测预测等能力,为产业数字贸易提供数字化支撑和依据,并为园区和产业管理者提供一套标准的数据化决策路径,帮助园区和产业实现数字化贸易升级。

作为“一带一路”东南门户,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借助京东数科的数字科技能力,以及福清元洪实体产业的多维融合,将为现代食品产业数字化升级打造标杆案例。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