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陕西要有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

2020-05-18 10:25:44

字号
西安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是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

总书记到陕西考察时指出,新时代陕西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五年前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时,就让陕西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对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西安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内陆是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

遗憾的是,陕西不再提一带一路核心区,而把自己降格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丢掉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去年经济增速降到了全国平均速度之下,不但没有追赶超越,还落后了。西安不再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只强调是国家中心城市,没有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化定位,经济增速就由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跳崖了,从一度进入全国城市20强跌落到24位。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关键是没有勇立新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十一年前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就提出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今年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到期之年,十一年了还没有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因此,总书记要求陕西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

有人说陕西地处内陆,思想观念保守,不能期望过高,追赶超越。其实陕西有一种精神叫陕西冷娃,原来是老百姓调侃的话,用书面语言表述就是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这是几千年来形成的,是陕西人的基因,历史上曾创造了追赶超越的奇迹。秦始皇废封建,立郡县,力排众议,统一六国,从战国七雄的老末变成统一六国的老大。毛主席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靠延安精神,从陕北山沟打到北京,成就了新中国。今天总书记要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追赶超越,仍然需要发扬这种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冷娃精神。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韩城和西安前两年的追赶超越,证明陕西人并不保守,也不落后,关键是要有自信。

改革开放的前三十余年,靠着小平的沿海开放,让中国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的后三十余年,中国进入新时代,要由老二变老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得靠开放,就是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沿海开放看深圳、看珠三角、看广东,一带一路要看西安、看关中、看陕西。但由于陕西的志向和魄力不足,让一带一路的热点跑到成渝去了。因此总书记说,对陕西而言,开放不足是制约发展的突出短板。总书记让陕西引领新常态就是引领新时代,引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要我们拿出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志向和组建大西安,整合大关中,带动大西北,走向大亚欧的气魄,在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陕西就能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