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引领”群智汇商共铸互联网扶贫

2020-05-14 23:06:27

字号
2020年5月10日,渭南市互联网协会召开会员座谈会,认真学习民政社会组织“红心引领百社千人“脱贫攻坚精神,全力推进“互联网+“产业扶贫,引导网信企业共同参与“扶贫、脱贫、攻坚"的活动中,分析研判扶贫对象与多种形式有开展工作,同步在线第一优秀驻村扶贫书记赵琦,并认真到在互联网+产业扶贫中要注意的问题。

“红心引领”群智汇商共铸互联网扶贫

"百社千人“协同共担产业脱贫攻坚战

2020年5月10日,渭南市互联网协会召开会员座谈会,认真学习民政社会组织“红心引领百社千人“脱贫攻坚精神,全力推进“互联网+“产业扶贫,引导网信企业共同参与“扶贫、脱贫、攻坚"的活动中,分析研判扶贫对象与多种形式有开展工作,同步在线第一优秀驻村扶贫书记赵琦,并认真到在互联网+产业扶贫中要注意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514230316.jpg

利用自身特色在互联网+中创新培育多手段“网络扶贫“工作,从中提练涌现出来的一种创新新型态新手段扶贫脱贫攻坚方式,发挥互联网+扶贫方式和我市产业发展相结合,以互联网+产业形式打通理顺流通乡村中的特色产品,扶贫对象地理导航IP标签化带动大片农民生产、加工、营销与就业,结合农业投资企业公司盘活农村经济,推动农村的数字化,进而实现脱贫并产业化坚固防返贫。则重讨论:

1.互联网+扶贫的形式有哪些?

2.互联网+扶贫主要注意什么?

3.互联网+产业扶贫主要方向方式方法?

4.互联网+扶贫脱贫攻坚推进测评?

5.互联网+产业扶贫脱贫与农村体集经济引导经营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514230323.jpg

一、电商扶贫的形式

研究政策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扶贫,企业科技市场营销协同创新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配合政府产业扶贫脱贫防止返贫国家战略,利用成熟技术手段与市场融合助力示范代动“产业扶贫脱贫“,全力塑造渭南互联网产业扶贫脱贫“渭南模式“。会议讨论成果及时汇总并编制实施方案,从以下三种方式开展工作:

1.平台地标IP化直接到村入户。直接到户就是通过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提供服务等方式,地图营销标签IP导航认证,让贫困户参与到互联网+平台(电商)销售之中,通过互联网平台为片区农户的农产品找到销路,IP营销标签代表化,这个IP认证代表整个片区营销结算,如:白水金苹果(张x×),培育典型农户在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下平台上线开办网店,帮助整片网络销售农产品。

2.平台融合产业生态构建链。互联网平台从生产加工收购到运输到销售,从户村镇一条庞大的供应链,其中涉及到的岗位在驻村书记指导下设列,将贫困对象整合到互联网+扶贫脱贫生杰链中,实现贫困户的就业,进而实现脱贫致富。

3.分享代动培育溢出效应。贫困户代表村民在互联网+代购代销,在本村本乡由扶贫书记指导下,依托互联网+平生给于整片区"营销端口“,物产地理标签产品代表,在当地配合第一书记培育创造众多的岗位,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贫困户优先享受互联网+产业扶贫平台带来的益处。

微信图片_20200514230259.jpg

总结:互联网+产业扶贫要点

农村不同于城市中的迅速发展,特别是渭南农村中的数字化建设是十分滞后的,对于县区贫困地区而言,这一问题更是十分的突出,对于发展互联网+产业扶贫存在十分不利的因素,同时由于数字化建设的滞后,进而衍生出贫困县区对于互联网+的观念十分的落后,部门领导与当地留守的儿童和老人、甚至是外出务工的青壮劳动力,对于互联网+的概念也不是特别的清晰,从而对发展互联网+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均造成了严重的阻碍。与此同时互联网+产业扶贫的发展并不是短期就能够看到成效的,想要发展起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对于急于脱贫贫困区县和人群而言,在短期内看到成效的项目要及时突显并作好知难而坚持。

必须认识到在进行互联网+产业扶贫时,首先是要考察调研当地的当地的实际情况条件,如果没有特色的农产品,也没有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在进行互联网+产业扶贫之前还需要对帮扶对象调研和导致培训,不能盲目的推进,还需要和驻村书记就具体的平台进行洽谈,获得一定的配合支持认可,并争取相关的政策支持。同时注意在短期内就能见效,并保持长期运营。

必须认识到互联网+产业扶贫是当下一种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但是并不是所有地区都适合进行互联网+产业扶贫,在进行这一项目时,还需大胆担当合力创新,多方协同优势互补,利用互联网平台先期引导网络消费,让大家看到近期效果与远景。参会网信企业分别交流并分享自己对“红心引领“扶贫,"百社千人”行动的建设性建议,会后及时到临渭三张镇铁王村,阳郭镇贠区村,阎村镇调研对接第一书记并进行了座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