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疾驰的“长安号”传递出哪些信号?

  来源: 《当代陕西》

2020-05-12 20:53:57

字号
有着最多路线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很早就嗅到了对外国际物流通道不畅的苗头:保障这条战略通道畅通,至关重要。2月初,全国复工还未提上日程,西安国际港务区就给长期合作的中欧班列境内外企业发送了《致“长安号”国际班列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告知疫情期间“,长安号”常态化运行。

有着最多路线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很早就嗅到了对外国际物流通道不畅的苗头:保障这条战略通道畅通,至关重要。2月初,全国复工还未提上日程,西安国际港务区就给长期合作的中欧班列境内外企业发送了《致“长安号”国际班列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告知疫情期间“,长安号”常态化运行。

此时,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趋势初起,波及全球海运空运。货物滞留、航线取消,不少企业开始重新选择运输路线“。长安号”疫情期间常态化运行的信息,给长期合作的企业恢复生产定了心,也吸引了不少潜在客户。

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基础上,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位零等待的“绿色通道”应时而生。西安国际港务区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将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全国各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货物运到西安港,不断聚集来的货源保障了“长安号”发车列数逆势增长。

发车列数踩“油门”

2月底,上海里维生物科技总经理于江江有点慌:从比利时进口的原料添加剂无法运输,工厂生产面临停摆。空运价格高得离谱,运来生产就是亏损;海运航路无法保障,且到港后卸货速度非常慢(光等待就要三周时间)。可这些原料已跟客户签了合同,不按时交货,就将面临违约,企业信誉受损。

从新闻媒体获悉“长安号”依然保持畅通高效平稳运营,他就试着跟西安国际港务区进行联系。当天,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就主动和他对接。

比利时的货,有了着落。在自贸港建设运营公司的协调下,这批添加剂已经搭乘上“长安号”,到了西安之后再通过公路运到上海,预计4月中旬能够到达上海公司。“以前从未考虑过铁路运输,但这次疫情让我重新审视了未来企业的合作运输方式。”于江江说。

瑞典利乐是液态食品加工和包装的供应商,公司产品在中国的饮料包装市场占有极大份额。受疫情影响,公司之前使用的瑞典至上海、天津的海运航线缩减航班,甚至停航。

货代企业将“长安号”保持平稳运营的信息传递给了各家公司,利乐将运输方式转向铁路运输。2月14日,首批50个集装箱的利乐专用包装纸就从瑞典起运至德国穆克兰港,搭乘“长安号”将货物运抵西安港,通过国际港务区的绿色通道分拨至江苏和北京,支撑该企业全球供应链的生产加工。

“海运空运受阻情况下,中欧班列可以直达中亚欧洲,通道的畅通,给复工复产和外向型经济的稳定发展,坚定了信心。”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行业遭受不同程度冲击,而依托“长安号”稳定开行,部分外贸企业的订单不降反升。

“如果‘长安号’不运行,即使全面复工复产,我们生产出来的显示器也无法正常运出去,公司能复产,就是‘长安号’给的信心。”西安综合保税区内的陕西思赢电子科技副总经理张莉莎表示,疫情期间,赶制的大量国外订单,都顺利通过“长安号”运了出去,哈萨克斯坦的产品7天就能到。稳定的出货,也给企业带来不少追加的新订单。

位于咸阳高新区的冠捷科技,外销占整个生产比例的57%。而通过“长安号”运往波兰的货占比就在40%。疫情期间“长安号”常态化运行,对于该公司产品销往欧洲几乎没有影响。

除了给合作公司提供外贸通道,“长安号”也促进西安奥体中心加速建设。3月30日,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内专用的预制橡胶跑道,由“长安号”运抵西安。这批橡胶跑道共8个集装箱,于2月下旬,陆续从意大利阿尔巴镇启程,通过公路运抵米兰,再从米兰搭乘火车运抵德国杜伊斯堡,在杜伊斯堡分4批搭乘“长安号”抵达西安。

“跑道原计划采用海铁联运,先通过海运运抵天津港,再从天津港通过铁路运抵西安,全程需要50天左右。”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副总经理翟若鹏说,由于西安奥体中心工期紧,最后决定采用“长安号”运输,全程化20天左右,节约了近一个月时间,为奥体中心如期完工奠定了基础。

“长安号”的努力与机遇

一封封“定心信”发往全球合作伙伴的同时,一系列保障班列安全、畅通的举措也在加紧实施。

受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部分城市中欧班列暂停运行,西安国际港务区化危为机,全力保障战略通道畅通,各地货源在航空、陆路多处物流通道受阻的情况下“,长安号”不停开的背后,是地方政府、铁路、海关、交警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

2月1日,中铁联集召开全国中心站负责人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各中心站对到西安集结的国际班列货源做好运力、场地、服务保障,确保通过西安集结的货物实现国内段“公转铁”运输。依托西安集装箱中心站,西安国际港务区加大与全国各中心站合作,共同联系全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充分发挥西安区位优势,疏导因公路运力紧张而滞留的中亚、中欧货物使用铁路运至西安,搭乘“长安号”运输。

创新工作方法,构建“长安号”货物快速查验装列的运营模式,西安港第一时间联合铁路、海关等部门建立绿色通道,外地集装箱卡车从下高速开始就有工作组护送,全程货车不停留、司机不离舱、站外零等待,力求在提高运送效率的同时,有效阻断病毒传播。

“为保障‘长安号’运行,我们一对一的联系国内外客户,告知疫情时期我们对常态化物流车辆申办车辆通行证,特别是为外地集装箱卡车实行了临时物流车辆申报快速通行。”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局副局长焦剑锋介绍说。

疫情期间,海关实行7×24小时预约服务,对中欧班列特事特办、优先查验、优先放行,通过无纸化办公实现有货就放行。“对于现场查验时需要纸质的,可以提供电子版本或提供扫描件,现场查验完毕以后,后续补上来就可以了。”西安车站海关监管科科长乔科说。

铁路部门优化班列运输方案,缩短列车装卸组织跨运等待时间,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24小时不间断轮流服务,做到货物随到随装,随装随发。

此外,为了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西安港对于在短时期走不了的货物,通过减免场地费、作业费等,每个集装箱成本比过去节约了800多元。高效率、低成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合作企业。

“别的中欧班列到不了的地方‘,长安号’可以到。”截至目前“,长安号”线路达到15条,是中欧班列里线路最全的。即使因为疫情一些欧洲国家关闭了边境通道,铁路运输依然可以进入“。长安号”在多个国家有站点,可以穿越国境线直接深入一些国家内部。

“中欧班列运营一旦形不成规模,就会越开越少,像公交车一样,班次少了,坐的人就少了;班次越多,开行成本越低,货源也越来越多,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局局长白秦滨看来,疫情期间的“长安号”,形成了规模和名片。

“长安号”畅通的特殊意义

2020年1-3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656列,是去年同期的2.3倍,运送货物总重53.6万吨。其中中亚方向开行238列(去程181列、回程57列),欧洲方向开行418列(去程227列、回程191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长期以来,与东部沿海相比,陕西发展外向型经济受制于物流成本高企,无法很好地实现引进来、走出去。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硬核力量。孙艺民说“:‘长安号’已经成为线路最全、覆盖最广、效率最高、速度最快的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不仅是一条开放通道,全网物流体系把陕西和西安从内陆腹地推到了开放的前沿,乘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发展‘三个经济’的东风,西安港和‘长安号’的门户、枢纽、流动的优势正加速转化为贸易和产业聚集发展的优势,而产业的聚集必将激活陕西人才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推动陕西科教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

“疫情期间,长安号的常态化高效运行,吸引了不少客户从船运、空运转为铁路运输。运输方式的改变将带动企业供应链和生产链的重构,为陕西招商引智增添一块金字招牌。”西安国际港务区招商一局副局长张琳自信满满。

在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任保平等专家看来,疫情期间逆势增长的“长安号”,带给陕西多重机会和意义。

给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恢复带来信心。疫情的阴霾,使不少企业尤其外贸企业在复工复产时信心不足,担心上下游产业链不够畅通、没有销路。“长安号”却不断传递着信号:大胆恢复生产,只要有产品、有客户“,长安号”就能运出去。

显示了中欧班列“长安号”以及我省交通的重要枢纽地位。疫情期间,“长安号”不停运,加上交通的便利,大量滞留货物集结到西安,通过“长安号”运到中亚、欧洲,而且很多货物可以直达,不需要转运“。长安号”用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陕西站在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三个经济”作用凸显,刺激全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疫情期间“,长安号”优化运输流程、提高运营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使陕西成为向世界各地运送物资的门户和枢纽“,三个经济”特征和作用进一步显现。

促进全省对外开放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地方政府、海关、铁路、交警等多个部门合作,公铁联运,铁铁联运,全程引导,无纸化办公,7×24小时服务,为不能下驾驶舱的货运司机送上食物等“,长安号”的人性化成为被关注的焦点,为陕西吸引更多产业落户带来机遇。这些都促使陕西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长安号”不停运,陕西向西开放的物流体系就保持畅通。“物流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常态化运行的‘长安号’,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在孙艺民看来“,长安号”的畅通坐实了西安国家级中心城市的地位,促进陕西实体经济布局与发展的同时,带动整个西北地区对外开放。

如今,依托“长安号”,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布局和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据介绍,国际港务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临港产业园,已经储备的40余家电子信息加工企业。这些企业落地开花,就将形成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

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带给陕西的是加速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希望。任保平认为,要化危为机,抓住新的机遇,积极促进对外开放,发挥“三个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断优化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积极发展对外物流经济,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助推陕西追赶超越。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