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把汉长安城文化公园建成大西安的中央公园

2020-05-08 20:08:54

字号
现在的汉长安城遗址,实际是秦、汉共同的政治中心。当年蔺相如完壁归赵、荆柯刺秦王等故事均发生在秦的章台宫,也就是汉的未央宫前殿,秦的兴乐官也就是汉的长乐宫。《关中记》说:“孝公都咸阳,今渭城是也,在渭北。始皇都咸阳,今城南南城也。”

现在的汉长安城遗址,实际是秦、汉共同的政治中心。当年蔺相如完壁归赵、荆柯刺秦王等故事均发生在秦的章台宫,也就是汉的未央宫前殿,秦的兴乐官也就是汉的长乐宫。《关中记》说:孝公都咸阳,今渭城是也,在渭北。始皇都咸阳,今城南南城也。(《史记•高祖本纪》注引)汉长安是在秦始皇咸阳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史记》云:汉长安,秦咸阳也。秦始皇的咸阳是没有城墙的,汉在秦始皇咸阳的核心区围了一圈城墙,就是现在的汉长安城遗址。我们不能记住了有形的汉长安城,而忘记了无形的秦咸阳。从秦、汉到新莽、东汉(献帝)、西晋(愍帝)、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初先后有十一个王朝以此为都城,前后历时近800年,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时最长的都城。

微信图片_20200508200654.jpg

秦始皇废封建,立郡县,实行中央集权,奠定了中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秦始皇统一文字、统一货币、统一度量衡、统一道路,奠定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基础。秦始皇重用平民人才,发明和实行了世界上第一个文官制度,影响了后来的整个世界。汉承秦制,独尊儒术,巩固和完善了中央集权制。汉征匈奴,民族融合,扩大了中国统一的基础。张骞通西域,把民间丝绸之路变成了官道商贸大通道,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形成东长安、西罗马的世界格局。外国人把中华民族叫汉族,把中国语言叫汉语,把中国文字叫汉字,把研究中国的学问叫汉学,均以命名。奠基于秦、完成于汉的秦汉政治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代表,汉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化大都市,其标识就是现在的汉长安城遗址。20119月,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同意设立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20146月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9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西安抓住这个机遇,争取建设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国历史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的重大举措。

建设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要吸取大遗址保护的经验教训,按照文化公园的思路建设汉长安城。当年为了申请未央宫世界文化遗产,把保护区的居民给迁走了,花了140多亿元,成了未央区沉重的债务负担。而保护区至今还是一座鬼城,没有游客,没有人气,世界遗产发挥不了作用。如果当初不移民搬迁,而是就地安置,再现汉长安城传统小区,转型文化旅游服务,就会形成文化公园,未央宫世界文化遗产就会发挥作用。保护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死的文化遗址,还要保护活的文化传承,汉长安城的原住民实际就是汉文化的传承人,要让他们成为国家文化公园的主体。建筑是文化的载体,如果我们适当再现一些汉长安城的古建筑,把汉长安城内原住民的建筑通过戴帽穿裙,改造成仿汉建筑,就能凸显汉长安的历史风貌。对原住民进行历史文化培训,转型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再现昔日汉长安城的繁荣景象。这样,就把汉长安城活化了,历史文化遗产就能发挥作用了。

微信图片_20200508200700.jpg

汉长安城由于一直没有纳入市政建设,一条朱宏路,东西两重天。汉长安城内没有城市基础设施,居民享受不到城市公共服务,成了被城市遗忘的角落。汉长安城内的土地长期成了垃圾堆放场,土地已经被严重污染,不适合作为基本农田种粮种菜。建议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一次性整体纳入西安城区,按照国家文化公园来规划建设。被污染的农田可用于种植花卉,发展花卉产业,不但让汉长安城一年四季都是花的世界,而且为西安市民提供赏心悦目的各种商品花卉。据文献资料考证,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中国宫苑内栽培,后来日本朝拜者将樱花带回东瀛,成为日本的国花。建议在汉长安城大规模栽种樱花,让樱花回归故里。有了未央宫世界文化遗产,有了仿汉的文化旅游服务,有了樱花为代表的绿色世界,汉长安城就能成为游客向往的国家文化公园。

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要实现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汉长安城位于西安主城区和咸阳主城区之间,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大西安的中央公园。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占地75平方公里,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市文化公园。国家要把西安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门户枢纽城市,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不但能为西安市民提供一个世界级的旅游休闲地,而且能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一个展示中国历史文化的旅游目的地。汉长安城离西安国际航空港和高铁北站较近,是游客进入西安的路过之地,可成为游客感受、体验汉文化的首选之地。西安要尽快通畅汉长安城的进出通道,方便市民和游客进出汉长安城,使汉长安城真正成为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西安的中央公园。(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