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拼单”助力扶贫 “陕送”纳税服务

  来源: 中国税务报

2020-05-08 11:57:53

字号
日前,央视新闻发起“助力脱贫攻坚之陕西湖北专场”带货直播。当晚,平利绞股蓝等近60种陕西扶贫产品订单总量突破60万,共售出1800余万元。

日前,央视新闻发起“助力脱贫攻坚之陕西湖北专场”带货直播。当晚,平利绞股蓝等近60种陕西扶贫产品订单总量突破60万,共售出1800余万元。

在全国网友“拼单”助力扶贫的同时,陕西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陕送”纳税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色助力。

绞股蓝“走出去”

退税提速添底气

平利县是我国名茶大县,尤以绞股蓝闻名,被称为“绞股蓝故乡”。在央视新闻开启专场直播后的一个星期里,绞股蓝等平利茶叶通过线上销售实现收入600余万元。做大做强茶叶产业是当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税务总局平利县税务局一直以来的纳税服务重点。

平利县女娲茗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营茶叶种植、加工和销售等业务,联营茶叶基地2万亩,绞股蓝基地1000亩,茶叶销至东南亚等地,解决近3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该企业财务人员李航告诉记者:“提高茶叶品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几年的减税、退税红包又大又实在,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光是茶叶出口这一项,我们公司2018年以来累计实现退税248万元。”他笑呵呵地补充道,“我们即将办理一笔110万元的出口退税,现在审批效率高,退税款7天就能到账。”

据介绍,平利县税务局为当地茶叶出口退税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出口退税效率。疫情期间,该局还为全县茶饮企业办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和退税业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仅2019年,茶叶产业带动平利县1.2万户贫困户增收。随着绞股蓝等茶叶畅销国内,远销海外,平利县于今年2月正式退出全国贫困县序列。

电商宠儿黄小米

涉税疑难我帮你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米脂小米……”在央视新闻直播带货当天,米脂黄小米销量高达55000斤。事实上,米脂黄小米早已是电商宠儿:在2017年~2019年的“双十一”购物节上,米脂黄小米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2500万元。

在米脂黄小米的电商路上,陕西青创联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据了解,该企业成立于2016年,通过发展订单农业等方式,累计实现销售额4000多万元,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一家迅速成长的初创企业,又与电商等新业态密切相关,该企业遇到不少涉税难题。为此,国家税务总局米脂县税务局干部多次上门服务,解答涉税问题。该企业总经理张雄彪说:“公司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帮助越来越多的乡亲脱贫致富,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从2017年起,农产品增值税税率三连降,从13%下调至9%,每次税率下调,我们公司和农户都受益匪浅。”

据了解,借助电商平台,黄小米等米脂特色农产品的销量节节攀升。“以前是卖不完,现在是不够卖。”张雄彪开心地说。

“云端卖瓜”走俏

“青春梦之队”随行

第十届阎良甜瓜节日前启动。不同于往年,今年阎良甜瓜节联动了多家直播平台及主播一同“云端卖瓜”。

“云端卖瓜”让瓜农的甜瓜越卖越俏,开票需求也随之上涨。为了让以往习惯在办税服务厅开具发票的瓜农了解“非接触式”办税,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阎良区税务局成立“青春梦之队”甜瓜助销小分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辅导瓜农“云端”领用和开具发票,讲解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为帮助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9户贫困户,小分队成员用“炸圈”“破音”的方式带货——在特定时间段,通过发布微信朋友圈、录制抖音短视频等方式,义务帮助贫困户推销甜瓜。据介绍,小分队带货当天就卖出甜瓜近2万元。一位贫困户感动地说:“‘青春梦之队’的税务干部讲解税收政策时特别耐心,还帮我们摘瓜、卖瓜,就像邻居家的孩子一样勤快又亲近。”

近年来,甜瓜已成为当地人心中的“致富果”,种植面积达6.5万余亩,总产值逾7亿元。今年阎良甜瓜销售红红火火,在阎良区税务局开设的“甜瓜销售代开发票绿色通道”上,常常可以看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想方设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席七万表示:“战‘疫’是当下大事,脱贫是时代任务。陕西税务系统在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将及时跟进电商助农致富等新形式,主动优化税务服务,提高脱贫致富质量。”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