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建设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

2020-05-07 22:40:48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说,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秦岭是我们的父亲山,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洛河是纵贯陕北关中的渭河一级支流。黄、洛、渭流域覆盖了秦岭以北的整个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渭南提出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可行性还有待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说,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秦岭是我们的父亲山,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洛河是纵贯陕北关中的渭河一级支流。黄、洛、渭流域覆盖了秦岭以北的整个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渭南提出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可行性还有待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507223656.jpg

在黄、洛、渭流域,黄河北干流上的壶口瀑布、洛河上游的革命圣地延安和黄帝陵、渭河中游的古都西安,其知名度和历史地位远高于黄洛渭概念,而且各自都具有独立的文化影响力。因此,大范围的陕西黄洛渭很难整合和实施。黄、洛、渭在渭南交汇,如果局限于小范围的渭南黄洛渭,与国家推出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又不在一个等级上。因此,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目前很难得到国家的批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很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陕西历史文化资源极为丰富,在全国占有很高的地位,外国友人讲,不到陕西就等于没有到中国。但陕西的文旅产业在全国并没有排在前列,原因是陕西没有把历史文化的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的强势。陕西文化人很多,我们的文旅项目老是以文化为本,以文人为本,而没有以人为本,以普通游客为本。文旅项目搞得高大上,实际上是自娱自乐,没有以人民为中心,广大游客不买账。文化要以”“人,要寓教于乐,把文化变成旅游,才会广泛传播开来。人是文化的最终市场,只有多数人接受了,文化才能变成产业,才可持续发展。因此,文化旅游一定要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507223646.jpg

渭南提出的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设想,重点还是着眼于文化,做的是文化事业,只投入不产出,是不可持续的。而不是文旅融合,做文旅产业,投入产出良性循环,才可持续发展。因此我建议,渭南应当打造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一开始就把文化落在旅游上,立足于文旅融合,通过旅游传播文化,让人民群众在旅游中感受文化。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渭南可以先搞起来,省上就可以批准设立,无需等待国家批准。等到做出了成绩,高质量发展了,走出了一条创新引领的道路,再争取升格为国家级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就容易了。

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可挂陕西省的牌子,陕西省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管委会设在渭南市,以渭南辖区为示范区范围,与渭南市合署办公。现在渭南各区县文化旅游产业都已经做起来了,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要以此为基础,不必另起炉灶。示范区管委会主要做好协调工作,统一打造黄洛渭文化旅游品牌。管委会下可成立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为示范区重点建设投融资。渭南是陕西的东大门,建设黄洛渭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有利于提高渭南的开放水平和知名度,有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利于渭南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