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医药减轻病痛 厦门非遗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 厦门网

2020-05-07 14:17:28

字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健康如此重要。在这共度时艰的时刻,传统中医药的作用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其在积极助力战“疫”,保障人民健康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非遗造诣之深奥。

2.jpg

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厦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澄清在行医中。

-文/苏华琦(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也让我们更加懂得,健康如此重要。在这共度时艰的时刻,传统中医药的作用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其在积极助力战“疫”,保障人民健康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非遗造诣之深奥。

翻开厦门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我们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少经过数代传承的优秀技艺,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传统医药减轻病痛

十年前,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深圳分会场展演彩排时,厦门市歌仔戏团一名灯光师不慎掉落乐池,造成脚踝粉碎性骨折。在医院急诊室,医生建议其马上进行手术,但伤者本人坚持回厦治疗,并在中医的建议下,进行石膏固定、中药内服外敷等保守治疗。经过三个月的治疗、调理后,他逐渐痊愈,免去了手术造成的二次创伤。

类似这样的病例,福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中医正骨疗法[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厦门)]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氏骨科第六代传承人、厦门梧村骨科医院创始人李澄清见得多了。几十年来,李澄清用这套融蒙、满、汉族医学和西医骨科学及武学为一体,不开刀手术,以手法治疗和中草药治疗互依、互藏、互化的何氏骨科疗法,治愈了不计其数的患者。

其他如何天佐传统中医药正骨疗法(厦门)这类传统医药,以及闽南语汤头歌诀、闽南蛇伤疗法、青草药等,也早已收录在厦门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在各自领域中发挥出“奇效”。

优秀技艺滋养身心

除了传统医药这种较为直观地为人们提供健康保障的非遗项目外,还有一类非遗项目凭借其重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在健身、美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厦金宋江阵是福建省第二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是集武术和舞蹈、杂技于一体的民间团体演练表演项目。在厦自幼学习宋江阵的洪宇彤、洪宇诺两姐妹,一个五年级、一个一年级,却已到台湾高雄内门交流了两次。她们的妈妈黄小梅说,孩子们自从习武之后,身心健康发展,尤其是吃苦耐劳和责任担当的意识、心理素质、自信心等,都得到了增强。

另一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惠和影雕,也致力于通过艺术滋养身心。从2014年起,惠和影雕传习中心就利用其独具优势的阵地———惠和石文化园,推出“大爱厦门·牵手艺享”特殊儿童关爱计划,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一个以影雕技艺传承为主的手工技艺培训公益平台,帮助他们提升社交能力、沟通能力,改变行为模式。

古法香料驱疫避秽

2017年,厦门闽南天然香制作技艺被列入福建省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厦门闽南天然香以沉香、檀香、龙脑香、艾叶、丁香、乳香等多种天然名贵香料为主要原料,尊古法制作而成,可驱疫避秽、清心怡情、安神助眠、净化空气。

不久前,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建兵结合多种古方,调配了一款有助于驱瘟防疫的香品。陈建兵说:“本品名为‘无事’,愿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愿都‘香’安无事共团圆。”

此外,厦门还有很多非遗项目都凝结着中华民族智慧和文明的结晶,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