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质招商项目展】沈阳汽车城——打造中国北方汽车名城

2020-05-04 19:42:20

字号
大东区是沈阳市内五区之一,辖区面积101平方公里,人口79万。是沈阳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大东作为中国汽车的源起之地。中国人自己设计、生产的第一辆“民生”牌载重汽车从这里驶出。中国第一辆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从这里下线。第一辆国产并走向市场的美国通用汽车也从这里开始驰骋。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厂在大东落户扎根。

1.jpg

2.jpg

沈阳市概况

沈阳是辽宁省省会,是中国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交通和商贸中心。全市国土面积1.3万平方公里,2019年末,全市常住人口832.2万人,户籍人口756.4万人。

沈阳,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城”之称,现有清故宫、福陵、昭陵三处世界文化遗产和新乐遗址、锡伯族家庙、明清四塔七寺、张氏帅府等1500多处历史文化遗迹,1986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沈阳,区位优势明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城际铁路网密集,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和航空港。与周边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阜新等七城市构成的沈阳经济区,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沈阳,发展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全国工业名城,已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建筑、农产品深加工、化工、钢铁及有色金属深加工等优势产业,为国家级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验区;金融业发展迅速,全市金融及金融服务机构达726家,已成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科研力量和人才资源丰富,现有44所普通高校、28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沈阳,对外交往活跃,已同1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经贸往来,与13个国家的1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21个国家63个城市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已开通国际航线59条,美国通用、德国宝马、法国米其林等8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沈阳设立企业152家。

沈阳,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示范区,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生态宜居之都,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2019年2月28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正式命名沈阳市为“国家卫生城市”。

3.jpg

大东区概况

大东区是沈阳市内五区之一,辖区面积101平方公里,人口79万。是沈阳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大东作为中国汽车的源起之地。中国人自己设计、生产的第一辆“民生”牌载重汽车从这里驶出。中国第一辆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从这里下线。第一辆国产并走向市场的美国通用汽车也从这里开始驰骋。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第一个整车厂在大东落户扎根。

以汽车、航空航天、机械装备、仪器仪表为主导产业的大东区,已经成为中国北方著名的工商并重的现代化城区。

大东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二三产业并重发展,独具优势的“北工、南商”格局,依托“多中心、多组团”的产业布局,全力实现产城融合目标。

4.jpg

01区位优势

5.jpg

02人文优势

6.jpg

03环境优势

7.jpg

本期推荐项目——沈阳汽车城

总规划面积74平方公里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辽宁省首批千亿产业集群

沈阳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基地

8.jpg

01汽车城三大功能区——汽车产业区

沈阳汽车城位于大东区北部,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是以汽车产业为主导,集商贸、居住、文化、生态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汽车产业新城。

10.jpg

目前,汽车城汇聚了上通北盛、华晨宝马、华晨中华、华晨雷诺金杯四大整车厂,拥有宝马、雷诺、雪佛兰、别克、中华、金杯、华硕七大品牌,零部件配套企业100多家,其中有德国伍尔特、法国法雷奥车灯、墨西哥克康等外资企业40多家。

11.jpg

沈阳汽车城区域内有沈阳职业技术学院与德国企业合作成立的中德学院。另有沈阳市汽车学校和沈阳技师学院等高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可为企业提供各类技术人员。

12.jpg

02汽车城三大功能区——服务配套区

占地面积约31平方公里,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发展思路,规划建设汽车产业特色小镇。

13.jpg

03汽车城三大功能区——生态公园区

面积16平方公里,拥有三环绿化带、辉山、水库和环城水系等重要生态资源,是沈阳市重要的结构性生态绿楔,也是汽车产业区和服务配套区融合发展的绿色连接带。

优惠政策

对来沈投资的宝马重点供应商,根据《沈阳市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文件可享受优先供应土地。经可行性分析论证达到相关要求,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对于重点汽零部件项目建设期内可申报当期项目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的投资补贴,补贴资金原则不超过200万元;对为宝马新能源汽车配套的“大三电”、“小三电”、智能网联、电池低温技术等方面配套商给予更大的支持;对投资额度巨大、对地方经济贡献度大的项目、具体政策可一事一议。

14.jpg

资料来源:沈阳-欧盟经济开发区(沈阳汽车城)招商中心

资料整理: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

END

15.jpg

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利用线上平台优势以及云媒4大网站与56个新媒体端口的传播力量,发挥其强大的内容制造能力,充分调用媒体平台、智库平台、产业平台资源力量,并联合全国120余家省级、市级、行业商协会组织和平台,以项目微展览+3d虚拟会议+营商环境介绍+资本企业引进+智库专家建言等多种形式,助力地方政府“云招商”。万众一心、促经济发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