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不出城不出国同样精彩

  来源: 广州日报

2020-04-30 17:08:23

字号
明天,“五一”小长假就将如期而至。对很多人而言,这是一年中的“重要时刻”。春日尚好,惠风和畅,合家远行,再好不过。然而——是的,此处必须要有一个令人扫兴的“然而”——今年情况特殊,我们仍在战“疫”,绷紧安全这根弦,这是绝对的前提。

明天,“五一”小长假就将如期而至。对很多人而言,这是一年中的“重要时刻”。春日尚好,惠风和畅,合家远行,再好不过。然而——是的,此处必须要有一个令人扫兴的“然而”——今年情况特殊,我们仍在战“疫”,绷紧安全这根弦,这是绝对的前提。

能不能出游?当然能。当前,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生产生活秩序正全面恢复。从最近几天的疫情通报来看,全国疫情平稳,新增病例控制在较低水平。这是“百日战疫”的成果,为“欢度五一”创造了基本条件。最近,多位专家也表示,出去旅行还是比较安全的,这无疑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但出游可以,切勿“放飞自我”。别忘了,眼下形势尚好,这是在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没有大规模人员流动的条件下形成的。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我国“外防输入”依然压力巨大,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所以,人们“宅”家数月,想要“报复性”旅游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过于“放飞自我”,后果难测。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出国旅行,提醒“五一”出游要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持续保持警惕状态。此外,多地也发布公告,原则上不得跨区域出游。可见,“五一”小长假的关键,不在该不该出游、能不能出游,而在于怎么出游。

怎么出游?不出城、不出国,同样精彩。外出,可以寻找“诗和远方”,但也可能“找到”更多隐患、风险;郊游赏玩,有花有酒有故事,且更舒心、安全。以广州来说,街头已扮靓,文旅大餐已备好,景区门票优惠已安排上,地铁将提升运能、延时运营……如果觉得没有画面感,那就举个小例子。广州已建成碧道近120公里,五一期间将陆续开放。在生物岛,沿着江边碧道慢跑;在东山湖,踏着蜿蜒的碧道观景;在花都湖,顺着新落成的碧道骑行——是不是想体验一番?如果想花钱,约上三五好友吃顿大餐,广州长隆已重新开园,此外广州已出台10亿补贴力促汽车消费,假期看看车也是上佳之选。

风景,不在别处,而就在身边。正如网友所言,只要身心自由,在家照样“游”遍全球。所以,重要的在于心境,在于与谁同行。这个“五一”小长假,注定是一场大考,是对各地疫情防控成效的一次检验,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次练兵。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每个人都是考生,要始终做到高度警惕、高度戒备,在吃住行玩中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严格遵守指引,坚决配合防疫,不出境,不出城,携手闯关,这个小长假才会更精彩、更安全。(夏振彬)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