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版集团举办“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20-04-30 16:26:17

字号
春意盎然,书香浓郁。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北京出版集团充分发挥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出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系列主题活动。

春意盎然,书香浓郁。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北京出版集团充分发挥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出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系列主题活动。线上活动中,集团推出了“阅读,温润心灵——北京出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遇见大师,阅读有意思”“京版若晴公益好课”系列公益直播活动等。同时,北京出版集团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共同开展“书香‘疫’线 知识传情”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同志们提供丰富、新颖、贴心的书香服务。为书香医院党员读书角增添了文学、人文社科、科普等不同门类的图书,并利用集团电子产品“跨学派”,开展线上听书、电子阅读等活动。集团举办的系列阅读活动也纳入了“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中。

32fa828ba61ea8d3de8c01625677be48241f58a9.jpg

4月23日起,作为北京出版集团品牌活动之一,集团携手新华社App读书频道、中国作家网举办“阅读,温润心灵——北京出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讲坛邀请了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著名出版人、作家聂震宁,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摆渡船”船长梅子涵,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李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记者、主持人董彬,通过线上音频、视频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畅谈关于读书、写作以及出版的感悟。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作为本届讲坛主旨策划人表示,“全民阅读关乎民族的兴盛和进步,尽管因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阅读方式多元呈现,但营造全民阅读的崇高氛围依然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作为出版人,有责任关注全民阅读,为推广阅读、丰富读者的阅读生活尽一份力”。他还谈到了本届讲坛的主旨内涵,“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我们每个人都会透过这突如其来的灾难性事件的表象,来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精神世界,而阅读则成为了一剂安慰良方,使人们获得精神上的富足和快乐。

0eb30f2442a7d93305c41e7c12365f1572f001d1.jpg

本届讲坛活动旨在继续倡导每个人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享受阅读本身的魅力,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著名出版人、作家聂震宁认为,在这个全世界共同经历的特殊时期,居家抗疫同样带给人们诸多启示:阅读与出版共生发展,好书和读者相伴携行。无论时代变迁、媒介更迭,精神滋养始终是阅读的最终指向。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通过视频分享了《云中记》在创作过程中的感受与思考,他谈到,“文学存在的价值,在于它往往更饱含我们深挚的情感,更能体现我们守持的价值观念,把人类那种不屈不挠的、坚韧的,对明天永远充满期待,对生命总是充满美好寄托的主体性精神彰显出来。”

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作为“摆渡船”船长,发出了“要从生命的童年时期开始栽种”的倡议。他表示,“阅读,让我们拥有更为优雅的生活诗性和生命趣味,良好阅读习惯与优秀的儿童文学是我们所能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则臣认为,“虽然人一生的时间、精力是有所局限的,但阅读能让我们相对单一的生活变得丰富,让我们的内心足够宽阔、包容。通过书籍,我们可以学会在自己的人生中慎思、明辨,同时走近更多人或伟大或平凡的故事,拥抱一个更加广博而澄澈的世界。”

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央视《读书》栏目制片人、主持人李潘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她谈到,“读书,不仅可以收获知识,抚慰心灵,还会让人读懂人生的很多道理,那些曾经读过的书转化成精神养分,逐渐构筑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记者、主持人董彬通过“斯芬克斯之谜”的经典故事,引出“如何认识自我”的思考。他认为阅读不仅能温润人们的心灵,更可以帮助人们获得诸多关于“我是谁”的投射和参照。据悉,“阅读,温润心灵——北京出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音视频及相关图文已在新华社App读书频道、中国作家网,以及北京出版集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今日头条等平台同步发布。

与此同时,北京出版集团旗下各出版社、子公司也积极行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集团旗下的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云上阅读节”的形式,在珠江五校公众平台推出“摆渡船·天天航班”儿童阅读系列主题活动,每一天推出一名学生朗读音频,一位教师导读音频,同时征集“阅读回音壁”作品等,引导广大学生阅读,从经典作品中获取力量。集团旗下的父母必读杂志社策划开展了“遇见大师,阅读有意思”系列直播活动,从4月20日至5月5日,在小鹅通直播平台连续推出了“儿童早期阅读”系列专题讲座,讲座嘉宾包括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兼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著名作家、画家、中国原创绘本领跑者熊亮,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丹,知名阅读推广人阿甲等16位名家名师,内容涉及“原创绘本的秘密”“来自真实自然的图画书和儿童的自然教育”“亲子共读中的互动调谐”“不同年龄阶段的创意阅读”等主题。集团旗下的京版若晴公司邀请行业专家、图书创作者、阅读推广人等共同发起公益好课阅读活动,从4月14日至4月25日,在小鹅通直播平台连续12天不间断推出“亲子共读时光”“儿童快乐阅读”“家庭健康养生”系列精品内容,带领读者每天读懂一本好书,收获全家需要的知识补给。

另外,集团旗下的各出版社、杂志社充分利用自有新媒体平台,开展“世界读书日”主题荐书活动,推荐《云中记》《北上》《北汽时代》《中国造园艺术》《花猫三丫上房了》、“大家小书”系列图书、“摆渡船”系列图书等。

4月23日上午,北京出版集团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共同开展“书香‘疫’线 知识传情”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为党员同志们提供丰富、新颖、贴心的书香服务。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参加活动时表示,北京出版集团作为首都文化企业的重要一员,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己任,为增强首都市民生活幸福感、凝聚社会向心力提供重要助力。“世界读书日”期间,集团充分发挥文化传播、阅读推广主力军的作用,利用自身文化资源、出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主题活动。此次为丰富地坛医院读书角藏书,增添了文学、人文社科、科普等不同门类的图书,并利用集团电子产品“跨学派”,开展线上听书、电子阅读等活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