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文化遗产安全永远在路上

  来源: 中国文物报

2020-04-29 18:53:37

字号
通过网络和电话,笔者真切感受到一个个朴素而又有力量的故事背后的温度;真切感受到为明代建筑定为文保单位而奔走呼吁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真切感受到忠诚守卫秦始皇先祖陵园30余年,平凡中的默默坚守;真切感受到为追讨文物,冒着生命危险与盗墓贼周旋的大无畏精神。这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背后,是守护者们所历经的艰辛以及付出的汗水与泪水。

  “请问是寻找最美文化遗产守护人热线吗?我有线索提供”“你好,我们县有一个文保员很符合你们寻美活动的要求”……“寻找最美文化遗产安全守护人”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邮件和信件纷至沓来,办公室也变得热闹起来。每次电话铃声响起大家就开始期待这次又会与一个怎样的守护故事相遇。

  通过网络和电话,笔者真切感受到一个个朴素而又有力量的故事背后的温度;真切感受到为明代建筑定为文保单位而奔走呼吁几十年如一日的无私奉献;真切感受到忠诚守卫秦始皇先祖陵园30余年,平凡中的默默坚守;真切感受到为追讨文物,冒着生命危险与盗墓贼周旋的大无畏精神。这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背后,是守护者们所历经的艰辛以及付出的汗水与泪水。

  截至八月中旬,寻找最美文化遗产安全守护人活动工作组已收到来自湖北、山东、河南等多个省份的读者来电及报名邮件,累积30余个新闻线索。

  在结束不久的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中,处处都能看见文物安全志愿者的身影。

  6月8日,陕西延安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行业的10名最美文物安全志愿者代表,受到国家文物局表彰。活动仪式上,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领导向志愿者颁授了“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队旗,志愿者代表举行了宣誓仪式。

image.png

“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授旗仪式

  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当天,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和陕西省文物局、陕西历史博物馆有关同志,与最美文物安全志愿者代表就如何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进行座谈。文物志愿者们在发言中建议进一步完善文物法规、强化执法措施、落实政府责任、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积极性,打通政府部门和社会、行业的协作渠道,形成社会、政府和个人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负责同志指出,受到表彰奖励的最美文物安全志愿者是全国成千上万参与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志愿者的杰出代表,他们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利用业余时间投身于文物保护工作中,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是文物的守护者,是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践行者。国家文物局表彰奖励文物志愿者是对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的充分肯定。希望志愿者继续关注文物工作,继续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发挥社会参与的作用,共同为保护我国优秀文化遗产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月9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主题活动中,作为“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工作成果的“互联网+文物安全志愿服务”APP在福建永安正式上线,为广大文物安全志愿者提供互动交流平台,这不仅有利于增加文物安全志愿者黏度,加快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信息化进程,还为扩大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为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推动文物保护主体多元发展,进一步提高文物安全管护能力,早在去年底,国家文物局即在福建和陕西两省率先开展了“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工作。

  福建省文物局高度重视试点工作的开展。根据国家文物局的相关统一部署,于今年1月发布了《福建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实施意见》和《福建省文物建筑认养管理规定》两个正式文件,3月出台了《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手册》,进一步规范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将保护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逐步完善社会反馈机制,使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做到有规可依,有理可凭。

image.png

思明中国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

  随后,福建省文物局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拟定了厦门思明区“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群、连江县历史街区文物建筑群、福州市林则徐史迹、古田会议旧址群、永安市抗战旧址群、泉州海丝史迹、屏南县中国传统村落漈下村文物建筑群共7种不同类型文物,作为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服务对象。广泛吸纳具备奉献精神、热心文物保护事业、有一定文物保护专业素养的社会各界志愿者,成立了厦门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服务队、连江历史街区文物建筑群志愿服务队、福州林则徐史迹志愿服务队、古田会议旧址群志愿服务队、永安抗战旧址群志愿服务队、泉州海丝史迹志愿服务队、屏南漈下村文物建筑群志愿服务队、福建省直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等8支文物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共拥有200余名志愿者,为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证,初步形成全省范围内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新格局。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宗教文化资源的陕西省,在推动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工作上也不遗余力。

  陕西依据本省文物资源的特点,将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的重点活动区域锁定在了具有较高文物安全风险且防护能力相对不足的帝王陵寝、重要古遗址和重要革命文物点,并将行动主要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通过网络进行全省范围内的志愿者招募,建立志愿者服务队电子档案,并完善相关的培训与退出机制。第二阶段为三轮文物安全实地巡查活动,第一轮在延安地区革命文物遗址区域,活动主题为“守护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第二轮在西安周边汉代帝陵,活动主题为“关注文物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第三轮在渭南市富平县唐代帝陵开展,活动主题为“走进帝陵,感受大唐”。同时结合报纸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的力量,对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力图通过积极实践和持续努力,将陕西省文物安全志愿行动的知晓度、辐射面和影响力全方位提升。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相关负责同志指出,目前,“中国文物安全志愿者行动”试点各相关工作正在积极落实推进中;“寻找最美文化遗产安全守护人”活动深入开展,相关采访报道工作已经展开,“最美文化遗产安全守护人”宣传专栏即将推出。(游敏 张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