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唐不夜城的魅力三字诀

  来源: 光明日报

2020-04-28 20:58:25

字号
数字的背后,则是西安曲江新区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注入的新思路——把脉旅游产业发展趋势,让“活”“火”“获”成为城市品牌营销的新亮点。

1588078138917480.jpg

鸟瞰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 资料图片 

1588078151104076.jpg

“真人不倒翁”表演 资料图片

在老西安眼里,向外地人推荐西安的打卡地名单,近两年增加了一个必选项——大唐不夜城步行街。

一条长2000米、宽500米的街区,它的魅力在哪里?

在网友看来,来西安看一场“不倒翁小姐姐”的演出,“真值”!在专家眼里,夜幕下的大唐不夜城,特别有文化韵味,“夜经济十分有活力”。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的火爆程度能从一组数据里得到充分说明:去年客流量共计78611705人次,平均每月客流量超过650万人次。与开街前相比,客流量累计增长超过了50%。数字的背后,则是西安曲江新区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注入的新思路——把脉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做活历史文化资源,做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老要素和“商学养闲情奇”等旅游新要素,从而让游客获得更多新体验。让“活”“火”“获”成为城市品牌营销的新亮点。

让历史资源变文旅资产

“从‘武后行从’的盛唐气派,到怀素、张旭、颜真卿的意气风发和孙思邈、僧一行的严谨博大,看了这些雕塑群,感觉离唐朝真的很近,马上就有精气神了。”流连在大唐不夜城,来自四川的游客刘女士难掩激动。

雕塑只是唐文化的一个缩影,飞檐斗拱的建筑群、古装表演的胡汉斗舞、仕女武士组成的巡逻队伍、憨态可掬的唐元素文创、独具特色的非遗表演……这样的“造境”努力,让大唐不夜城成为唐文化展示的一个大舞台,台上魅力四射,台下如痴如醉。

在西安人的记忆中,拥有亚洲最大喷泉广场和最大水景广场的大雁塔北广场,曾是当之无愧的城市骄傲。经过十余年发展,位于大雁塔南的大唐不夜城在2018年经过基础设施提升、商建立面提升、街区亮化提升、街区氛围提升、商业业态调整后,迎来了“井喷”:2019年“中国年”,超400万人次游览街区,同比增长235%。以大雁塔为轴心,一个唐文化旅游集群已经形成。

“让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成旅游资产,能融则融,宜融尽融,形成乘数效应,我们在提升大明宫和城墙遗址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对于大唐不夜城的变化,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文旅商深度融合为导向,打造唐文化浓厚的现代时尚街区,最终实现从浅层“到此一游”到深度文化体验,提高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提升西安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世界价值,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历史不再尘封在博物馆和史书里,不再是冷冰冰的过去,变得有温度、更亲近。”这是学者对大唐不夜城的评价。大唐不夜城也让很多游客快速“路”转“粉”。从小就是历史迷和“长安控”的美国90后小伙泰勒,在逛完街区后,连自己的网络头像都换成了大雁塔,表达他对西安的喜欢之情。

求新求知求乐,在这里成为可能

“那可是必到的‘打卡地’呀。”提起大唐不夜城,西安的哥何师傅话匣子就打开了,“不倒翁小姐姐啊、石头哥啊,都特别出名。很多来西安旅游的人,上车都直接说先去大唐不夜城。”

事实上,“不倒翁”的横空出世,也见证了大唐不夜城的用“新”良苦:为了增加游客的互动体验,根据西安的城市吉祥物“唐宝”和“唐妞”设计了两款不倒翁的街头行为艺术表演。最终,这个深入挖掘本地文化特色、寻找传统和现代的融合点,并积极借助网络的传播优势,不断创造有特色、有人气、有流量的文化符号的爆款IP,收获了6000余条表演视频,总播放量超过了15亿次。

这样的热闹景象,在步行街上几乎随处可见:喊泉、个性秋千、华服快闪、花车斗彩、行为艺术、音乐舞台、投壶游戏……总能在不经意间让人眼前一亮。

如果说街头表演送出的是快乐,那么文创智慧则会让人叹为观止。微缩版的胖唐马巴掌大小,纹路精致;大雁塔形状的台灯,还有蓝牙播放功能;微胖的“唐小美”人偶就算躲在角落里也能脱颖而出……玩具、文具、生活用品、伴手礼,这些扩大着一个城市文化的影响半径。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曲江新区近年来在影视戏剧等方面屡获大奖。发挥长项,步行街的演艺集群,为游客送出更多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为丝路文化交流贡献力量——由国内一流团队打造的《再回长安》实景演出,穿越到如梦如幻的大唐长安;陕西大剧院自制歌剧《图兰朵》《弄臣》等常演不息,《图兰朵》指挥、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里科·萨卡尼对西安交响乐团高度赞赏,称他们“年轻但已具备世界级演出水准”……

多措并举,增加对游客的黏性,让他们“停下来”变成顾客,最终让流量转化为消费力,大唐不夜城的愿景,正在走进现实。“作为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的大唐不夜城,近几年融通大文化、大旅游创新理念,不但契合游客关切,也为旅游产品多样化供给做出好示范。”

换位思考,送出更多定制化服务

中粮·大悦城、银泰城等商圈与时尚有个约定;“书吧+茶吧”的个性生活元素,打造“书店之都”西安的样本区;“独立咖啡节”,一天卖出5万杯咖啡……对于以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愿景的西安来说,大唐不夜城就是西安对接世界潮流的一个接口,在这里感受最潮的脉动,收获更多的个性化服务。

“我们很在乎年轻人的精神感受,所以我们一直在换位思考,寻找能把他们引得来、留得住的办法。”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街上挂的灯笼不要大红色,要粉一点,因为年轻人喜欢浪漫;街上的台阶要干净得可以席地而坐,因为年轻人觉得这样自在;网络要做到全覆盖,因为年轻人随时要发抖音、玩游戏……在这里,量身定制的服务,让来自全球的游客收获被理解的幸福感。

对于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评论指出,要不断创造和生产新产品,催生发展新业态,才能更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对于大唐不夜城来说,加快“夜经济”奔跑速度,不但可以拉长与旅客亲密接触的时间,也为产业发展打开了更大空间——构建夜经济商圈,温德姆、威斯汀等高品质酒店相继进驻,盒马鲜生、京东7Fresh、星巴克、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纷纷落户,构建了完备的夜游聚集区;借助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打造了曲江大唐不夜城数字商圈;开启文化场馆夜间模式,被游客赞为“灵魂绿洲”的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率先让“奇妙博物馆”体验成为夜游亮点;言几又等高颜值的人气书店,更是成为人们夜游生活的落脚之地;艺术景观照明也会持续到夜间12点……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就曾在参观完后表示,夜幕下的大唐不夜城,令人震撼的仿唐建筑灯光璀璨、歌声不断,特别具有文化韵味,这里的夜经济十分有活力。

一直关注大唐不夜城发展的陕西理工大学副教授邓鲲鹏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大唐不夜城跻身国家首批高品质步行街试点,也在“中国年看西安”“国际时尚周”等重磅活动中表现优异。但在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眼里,要走的路还很长:“依照总书记指示,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相信市民游客会很快再次感受到街区的独特魅力和活力,也相信大唐不夜城会为助推文旅产业进阶升级、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作出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