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扎染、枫香染…… 贵阳市乌当区新增12项区级非遗

  来源: 贵州都市报

2020-04-28 20:43:17

字号
乌当区人民政府日前批准,该区蜡染、扎染、枫香染等12项(18处)非物质文化,被列入该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428204004.png

4月27日,都市新闻记者从乌当区有关部门获悉,乌当区人民政府日前批准,该区蜡染、扎染、枫香染等12项(18处)非物质文化,被列入该区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其中,蜡染是用蜡刀等工具在布上点蜡封图,进而在布料上染色,经褪蜡后形成图案的一种传统纺染工艺。由于蜡染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用于制作服装服饰和各种生活实用品,显得朴实大方、清新悦目,富有民族特色。该项目所在地为东风镇、下坝镇、新堡布依族乡。

扎染技艺源远流长,成为记录民族历史和传说的载体,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其线条简洁明快,图案清新雅致,多为即兴而作,信手勾画,却变化无穷,各具魅力,极具艺术审美价值。项目所在地为东风镇、下坝镇、新堡布依族乡。

枫香染是一种脱胎于蜡染的传统纺染工艺,布依族人在长期的蜡染制作中发现蜡染有皲裂现象,逐渐摸索出了在画蜡中添加枫香油和牛油,解决蜡染这一缺陷的改良技艺。枫香染以靛蓝为主,后期逐渐加入了植物染色,可以制作成多彩的颜色。项目所在地为下坝镇、新堡布依族乡。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