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人创作皮影戏讲述战“疫”故事

  来源: 光明网

2020-04-28 20:34:56

字号
“传统艺术要想发扬光大,必须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希望在传承中创新这门传统艺术,于是我想到了制作抗疫主题的皮影戏。”

选皮、制皮、画稿……4月20日,走进江西萍乡市湘东区皮影匠人丁武的工作室,他正在埋头制作抗疫题材的皮影作品。“往年这个时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在各个演出场合之间穿梭。今年受疫情影响,许多演出都取消了。”难得空闲在家,让丁武有了足够的时间把皮影制作过程重温一遍。

今年35岁的丁武出生在皮影世家,爷爷丁云秋、父亲丁永发都是湘东有名的皮影艺人。丁武回忆,小时候常常跟着爷爷、父亲的戏班四处演出,耳濡目染之下,对皮影戏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在外工作多年后,他决定回乡传承皮影艺术。

2016年,丁武开办了萍乡市雅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抢救性、生态性、生产性保护皮影、木偶、根雕等传统艺术。为了更好地呈现湘东皮影的风采,丁武四处学习取经,摸索出一套制作牛皮皮影的技艺流程,其制作的皮影工艺品全国订单不断,广受市场好评。

“传统艺术要想发扬光大,必须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希望在传承中创新这门传统艺术,于是我想到了制作抗疫主题的皮影戏。”丁武说道,自己和父亲共同创作了《医战武汉》《花木兰出征武汉》《百子歌》等皮影剧本,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能让更多人了解民间艺术。

“在全国‘战’疫的当下,用非遗精品提振精神、团结力量,是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使命与担当。”丁武表示。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