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大关中的范围及旅游发展

2020-04-16 11:56:07

字号
陕西应当把“到西安,看中国”提升为“到陕西,看中国”,通过打造大关中旅游区,让陕西也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大关中概念的提出最早是在2004年,当时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在西安召开了大关中城市群座谈会,把关中东边的三门峡、运城和西边的天水也纳进来了。后来因为东、中、西三大地带壁垒森严,互相阻隔,三门峡和运城属于中部,关中属于西部,不好纳进来,大关中就剩下了关中天水。这个名字有点不伦不类,关中是个区域,天水是个中等城市,论实力关中是个西瓜,天水是个芝麻,其经济总量只相当于宝鸡、咸阳的三分之一。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总战略,要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保留了大关中的提法,关中天水实际就是大关中。

image.png

现在的关中平原城市群也有些名不符实,它把关中平原之外的商洛、运城、临汾、天水、平凉、庆阳也纳进来了,比关中平原的城市还要多,实际是一个大关中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名称实际还停留在公路时代,在公路时代城市群都在平原上。但中国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在高铁面前已经没有高山平原的界限了。西成高铁一修通,汉中到西安就一个来钟头,已经突破了秦岭屏障。按照国家八纵八横的高铁规划,将会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字形高铁网,陕南、陕北大都在一小时高铁交通圈,从区域旅游的角度看,都可以纳入大关中。在高铁时代,陕西旅游业的发展要着眼于大关中,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旅游区,把关中平原周边东西南北的城市都纳进来。未来的大关中应当包括陕西全境,加上东边的临汾、运城、三门峡及十堰和西边的庆阳、平凉、天水及陇南。

image.png

西安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的古都,周、秦、汉、唐代表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主流。外国朋友讲,不到西安就等于没有到中国,到西安,看中国,应当成为西安旅游的广告语。西安是和北京、上海并列的我国三大国际旅游门户枢纽,是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秦岭是我们的父亲山和中国的脊梁,不上秦岭也就等于没有到中国。秦岭孕育了渭河文明,渭河文明是黄河文明的代表,国家要把它打造成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基地。从西安向东,可到华山、三门峡、运城、临汾、韩城,黄河金三角是尧舜禹时代中国的政治中心,中华的名称就源于运城的中条山和渭南的华山。从西安向西可到宝鸡、天水、平凉、庆阳、彬州,这里是炎、黄、伏羲、周、秦的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以西安为中心的汾渭平原是我国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是大关中旅游的核心区。

从西安向北有包茂高速、包海高铁,是现代秦直道。沿线有铜川药王山、人文初祖黄帝陵,革命圣地延安,榆林大漠风光、神木石峁古城。从府谷沿黄河而下,有延川乾坤湾、壶口瀑布、韩城龙门、洽川湿地、古潼关。走现代秦直道,观黄河母亲河,可形成关中陕北旅游大环线。长江文明的代表是汉江文明,汉中是中国汉文化之源,西安唐诗多,汉中成语故事多。中国是龙的传人,汉中黎坪有中华龙山地质奇观,堪称中国一绝、世界一绝,是中华龙文化之根。秦岭是国家中央公园,有秦岭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这里是南水北调的源头,从汉中经安康、商洛到十堰,一江清水送北京,生态环境非常好。以西安为中心,东西南北都展现了国家级的旅游景色,可以说不到陕西,不到大关中,也就等于没有到中国。因此,陕西应当把到西安,看中国提升为到陕西,看中国,通过打造大关中旅游区,让陕西也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