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亮“成绩单” 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04-13 14:26:14

字号
记者9日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周年改革创新成果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拓展科技教育领域合作方式等,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

116275480_zsite.jpg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阿琳娜 摄

中新网西安4月9日电 (记者 阿琳娜)记者9日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周年改革创新成果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拓展科技教育领域合作方式等,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取得新进展。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三年来,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强化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加快外向型产业聚集等方面,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三年来,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累计形成创新案例370个。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介绍,通过不断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主动对标国际标准经贸规则等改革探索实践,极大地降低了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实现了区内市场主体加速聚集。截至2019年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57853户,其中企业38588户,新增企业注册资本7071.1亿元。

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方面,“中欧”“中俄”等国际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中欧”产业园聚集了德国博世、法国阿尔斯通等世界500强企业的9个项目。2019年,陕西省在“一带一路”共建13个国家(地区)投资1.89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总额的39%。

同时不断加强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在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建设了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依托海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农业全产业链,进口优质农产品,出口国内农机装备、生产设施。

此外,建立“云端”网上自贸综合服务平台,发起成立信息丝绸之路发展联盟。在美国、以色列等国设立17家离岸创新中心、海外研发中心和科技服务站。联合38个国家(地区)151所大学组成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丝绸之路职教联盟。依托国家“17+1”合作平台开展海外办学,为海外中国企业培养本地化专业人才。

陕西也着力打造“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节”等人文交流平台。建设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丝绸之路文物考古中心,与“一带一路”共建18个国家博物馆联手打造智慧博物馆。与澳大利亚等国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招收来自15个国家的128名全日制留学生来陕学习中医药学。文旅卫生领域国际合作不断加强。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将认真学习借鉴典型经验,主动破解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为推动陕西省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