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人积极创作战疫情

  来源: 天津日报

2020-03-04 13:53:41

字号
连日来,我市非遗传承人积极进行创作,用充满振奋精神的新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1125660214_15832880265041n.jpg

连日来,我市非遗传承人积极进行创作,用充满振奋精神的新作品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时光跨入2020年,肆虐的疫情生死考验。人民生命受威胁,阻击疫情刻不容缓……”近日,由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少儿评剧传习班创办人李桂霞指导并创作表演的少儿评剧联唱《勇往直前》在新媒体平台播出后被广泛转发,铿锵有力的曲调和情真意切的唱词引发听者共鸣。李桂霞告诉记者,这个作品由她与赵玉娟进行唱腔设计,李若奎作词。“老师和孩子们在看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后,都想通过自己最喜爱的评剧唱出心声。大家仅用三天时间就创作出来,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武汉加油。”李桂霞还透露,她的老师、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率17位弟子演唱的原创评剧清唱《全民奋战阻疫情》也在线上播出了,“大家各自在家中用手机录制,谷老师在嗓子不舒服的情况下,还在微信群里为徒弟们说唱腔,一个个地听徒弟们的录音并作出指导,谷老师自己更是一遍遍地反复录音。她已经是75岁的人了,对用手机录制全然不懂,竟然比规定的时间提前完成,而且宝刀不老,演唱声音依然是那么清亮。”

天津大德御术科技网络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河东区非遗项目“津沽手绘(贡尖)年画”的保护单位,依托该非遗项目特别创作了年画《七英图》。该项目负责人赵岩说,疫情发生后,我们连夜创作了《七英图》,以爱国名将和忠良贤臣等家喻户晓的传统经典历史人物为原型,运用深入人心的英雄爱国事迹,来表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战斗豪情。“画中诗‘众心驰援燃战火,捷报频传响春雷’,藏雷、火二字,旨在表达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燃起的驰援武汉抗疫‘战火’,风月同天共战疫情的一道道管控命令如惊天‘春雷’,阻击了疫情的蔓延。”

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真药香传承人宗兆睿结合五代医者临床经验,制作香囊、香牌、线香,用佩戴和燃点的方式扶正气、辟疫气,将产品送至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开医院,中医药传承基地,为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记者 张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