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之光·圆桌对话:绿色会展助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 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

来源:绿色生态研究中心  

2020-02-07 22:21

字号
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上生态之光·圆桌对话《绿色会展助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纪录

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上生态之光·圆桌对话《绿色会展助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纪录

朱彦

西安市会展行业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

首先再次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也非常荣幸这次受邀为本次主题的主持人,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会展助推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其实我们会展行业和西安市高质量中心城市发展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而且我认为西安会展的发展也是对我们高质量发展一个很重要的促成作用,这几年我们国家也在提高质量发展是热点问题,同时国际化大发展的政策和战略都引领着我们一个个的国际性的展会在西安落地,但是在西安的会展业的发展当中,我相信也不是所有的都能够绿色良性的发展,针对今天这个主题,我想问一下各位嘉宾,会展经济是如何在我们绿色会展当中进行绿色的良性发展?

韩帅堂

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区域销售经理

我们认为在这个会展行业中,我个人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国家政策的引导,比如说国务院关于加强会展行业以及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条款,提出了一个指导思想,低炭环保、绿色理念,所以说这个就是一个方向,第二个方面,要给一些绿色支持的审核,这个方面牵扯到我们所有做展会的一些参会标准,是不是能够在绿色展示方面给予控制,比如主场搭建、主场布置绿色材料,我们可以进行场地减半减免,都需要政策的支撑,第三个方面,制定绿色的标准,绿色地标准本身来讲就是一个硬性条件,我们现在70%以上的展示材料要循环使用,最后我认为还有一个就是打造我们会展行业的生态链,构建我们生态绿色会展的一个服务圈。

8.1.jpg

我们灵通是这个行业中的一员,致力于绿色会展差不多有30年,也是一个隐型的小冠军,所以我们在市场的研发就提出一个标准化和模块化的发展理念,覆盖我们12大系统3000多个产品,特别是我们的经典结构,比如说型材可以满足我们会议背景、展会需求重复使用,无尘无污染无气味,最终推广的一个目的。

8.2.jpg

所以我们现在的主打材料也深入人心,我们施工搭建台,还有我们的设计台,我们在这一块也逐步推进培训班,我们灵通今年在武汉、江苏、常州有厂区,邀请国内外专家300多人参与,我们后续也在构建绿色搭建服务平台,所以我们也希望在这一块上大家积极参与,为以后我们的绿色发展推广做出自己的贡献。

贾晓梅

陕西省会展中心会展四处广告招商主管

我本身不是学会展专业出身的,因为我从业的时候还没有会展专业,大概11年前全国才有会展专业,我只是一个战斗在会展一线的会展业从业人员,从个人的理解来谈一下这个问题,首先我觉得这方面如果要实行绿色的话,需要的是政府的倡导支持,再有就是法律法规的跟进,还有行业内部的标准出来,才能去实行。还有就是像灵通会展,还有金总这样的行业人,在具体办展的各个环节上去做到绿色,在展台的使用方面,其实咱们这方面在进步。

8.3.jpg

我刚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主要是木工板+钢材的结构比较多,等到撤展的时候,就是暴力拆装,满目狼藉的,但是这两年也有相应的政策出来,我们大部分都是重复使用的,就是研究我们怎么样做得更好,更促进我们的环保。

8.4.jpg

我们国家会展行业起步其他国家较晚,学习人家一些先进的经验,在这方面多去学习。因为我们国家会展行业各个高校去办会展专业也已经有10几年了,会展人才方面,注重绿色的理念,为我们会展后辈的力量,就是我们新一代培养出来的会展人才,首先他们就是具有这个理念的,他们在今后的行业会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上面说的大概意思就是,政府的倡导支持、法律法规确定、行业标准出来、产学研相结合,能够促进我们会展行业绿色经济发展更好的实现。

雨阳

雨阳会展总经理

各位领导和同事好!我是雨阳,今天很高兴参加金总的绿色论坛,如果从我们会展行业来讲,绿色会展是讲三个玩,一是减少使用,二是重复使用,三是(英),我们在每一个小区都面临着垃圾的问题,前面两个玩是跟我们产品有关,第三个跟技术有关,所以一个月以前,金总说她想做这样一个论坛的时候,我很高兴,因为我们已经从产品级进入了技术级,在技术级以上就是前面两位嘉宾讲的标准级,比如说先做产品,产品完了以后做技术,技术完了以后做标准,我们会展业标准这一块,我们这个会展的标准近几年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深入的思考,贸促会牵头做了一个会展标准,这几年过去了,现在记忆有点模糊,这几年标准里面有很多东西在困扰着我,比如说我这个人个子是1.7米,是高还是不高呢?这一定有一个标准,如果是在我们中国就是难的中等个子,1.7米如果在西方国家那就是低,这个标准就不同,人的身高有一个标准差,有一个平均数。

8.5.jpg

我们会展业发展十多年以来,我们这个标准是什么呢?现在在一片舆论声中,我们如果静下来思考的话,我们怎么衡量一个会展项目是好还是不好呢?这个评判的时候一定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怎么来做?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一个项目的好坏就像身高一样,就像我们的血压一样,比如80到120就是好的,我们会展项目将来做出来以后也是这么一个平均数的标准。所以说我们现在就找到了会展标准的办法,这个项目比较大,可能需要政府牵头,不是我们企业能够解决的,现在大家都感觉到我们需要标准,但是怎么把它落到实处呢?这里面就需要做具体工作,所以我希望我们贸促会牵头从政府层面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做技术的把这些东西做出来,我们会展业的标准,世界上是可以借鉴的,但是是不能用的。

杨恒

陕西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副秘书长

首先感谢金惠公司邀请我来参加这个会,从生态、从环保,刚才赵老师说得非常好,我看到这个PPT以后我的感受是忧虑、责任、使命、坚持,到一定的时间才有可能有结果,其实我们破坏一件事情非常容易,但是促成这件事情是非常难的,尤其是脆弱的环境,或者说我们会展从业环境,那么我就说一下这个大的问题,会展业,我的感觉只是一个大的城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一个很小的分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也是想践行从声音到落地,到有资本投入,到有宣传,也有我们产业实际的践行和政府法规的出台,所以今天我认为会展业在西安中心城市发展中的作用的话,第一个我们要号召我们的从业者,真正从材料、从你的整个工作程序到你的技术应用,我们能够形成一个供应链的体系,我想做一个比较好的桌签,但是打印机是有污染的,颜色也是有污染的,这个纸最后也是有污染的,我们办每一场会展之后,难道我们是制造垃圾的人吗?

8.6.jpg


每次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总觉得我们是破坏者,所以我第一个就是从从业者的角度上,真正能够从我们会展行业的四大业态上以会展赛事以及我们的整个活动,从我们的专业领域各个方面真正从物料、材料、人力、节能、节电环保去做,你真正去做,返回来说是有媒体的关注,再有资本的投入,从利益的角度上来讲,有企业投巨资去做自己的绿色化,或者为城市发展建议的话,也是微不足道的,寥寥无几,所以我希望有一些资本能关注到我们会展业或者到生态绿色会展为城市献力的资本,还有就是政府的法规,研究机构开始要前行,比如我们跟关系学院一起研究一些具体的举措,再加上产业的应用,还有一些创意公司去实践,最后是政府出台严格的政策,严格的要求,到底时间由政府说了算。

朱彦

西安市会展行业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

因为我们这个绿色会展各位专家、各位领导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和对策,真正我们绿色会展的发展需要全行业人的共同践行和共同努力,包括全社会,今天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论坛就进行到这。

8.7.jpg

责任编辑:党妍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中国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