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大荔:“五级包联” 织密疫情防控网

  来源: 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2020-02-04 17:14:39

字号
自疫情防治工作启动以来,大荔县全面落实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全县上下重视程度高,行动速度快,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各级、各部门、各镇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神往一处凝,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形成了领导表率带头干、党建引领创新干、群防群治协力干的有效体制,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自疫情防治工作启动以来,大荔县全面落实中、省、市的决策部署,全县上下重视程度高,行动速度快,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各级、各部门、各镇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神往一处凝,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形成了领导表率带头干、党建引领创新干、群防群治协力干的有效体制,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今年过年咱不走亲、不访友、不串门、不聚会,天天还要勤洗手勤消毒,村里每天对18条村巷道消毒两次。”这是大荔县段家镇垣雷村党总支书记雷学民对大伙说的话,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村医。身为医生的他,得知疫情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消毒,“只有把病源消灭了,群众才能安心生产和生活。”

“叔,你让娃这两天好好呆在家里,不要出来走动,疫情潜伏期要14天!”“你放心,我们坚决响应国家号召,不给大家添乱”,这是韦林镇镇村干部戴着口罩提醒一户武汉返乡家庭居家留观人员注意做好防控措施的对话。

“这几天虽然阳光美,但是正赶上传染高峰期,大家一定记着不要串门子、不要聚到一块。”这是官池镇九龙村第一书记尉峥劝说村民的话,“巡查工作不漏一车一人,防疫宣传遍及家家户户,扎堆聊天要一一劝散。“

“我们社区有几个居民小区?几个组?有没有武汉回来的人,这些人情况怎么样?我们要怎么做?”这是每一名无职党员走进各个社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时都会问的问题。2965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集结报到,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打头阵、冲在前、作表率,成立141个临时党支部,组建141支党员先锋队,实现网格化包联全覆盖,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关键节点,从乡村医生到镇村干部,从第一书记到党员群众,大荔县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全情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共同守护我们的家。这是每一个大荔人心中最坚定的信念。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大荔县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管理、科学规范,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原则,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了五级包联制,即县级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班子包村(社区)、镇(街道)干部包组、村(社区)干部包户、乡村医生包技术。各镇(街道)对已排查出的湖北返乡人员实行“一对一”包联,确保包联全覆盖、责任不落空、人员不脱控。

县级领导主要做好包联镇(街道)疫情防控综合协调、检查指导及督查督促工作; 镇(街道)领导班子主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合理落实到村(社区), 有针对性地抓好群防群控、联防联治;镇(街道)干部要把部署要求细化落实,走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摸排,确保排查管控不漏一户,在卡点登记、测温、消毒等防控措施上,逐人逐车排查,积极动员群众科学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村(社区)干部要对摸排数据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规范做好测温登记、车辆消毒等工作,扎实落实“一对一”包联任务,每天通过蹲点值守、微信视频等方式

连线包联户,做好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和心理调适,做好重要“菜蓝子”产品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不出断档;乡村医生要严格遵守《武汉及重点疫区旅居史人员医疗管理流程图》规范,落实首诊负责制,及时报告、做好检测、加强宣传。

通过五级负责、专班包联,落实防控责任,紧盯关键环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控聚集流动,强化源头管控,杜绝群体聚集,降低感染机会,强化防控措施,织密城镇、乡村防控网,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看品行。”大荔县委书记刘莉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与时间和生命在赛跑,慢一分钟采取措施,就可能让老百姓多一分危险,大荔县各级各部门将尽心尽力、拼尽全力,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坚决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讯员 史平)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