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新型智库+知识产权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创新中国

2020-01-14 15:53:50

字号
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知识产权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根本遵循。2020年1月6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把知识产权转化作为2020年的主要工作,要求大力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健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提高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ͼƬ5.png

智库作为精英人才的聚集地和智慧成果的生产者,以思想力和智慧成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知识资本是新型智库的无形资产,构成了智库的核心能力。1月3日,智库观中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办,并于同日下午举办主题论坛——新型智库+知识产权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主题论坛由国声智库、人民数字、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主办,旨在高标准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推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智库成果转化为产业成果,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众多智库学者与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界的代表围绕“知识产权在智库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主题交流研讨,从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转化、运用各个环节,品牌的锻造、技术手段的辅助等不同角度探讨了智库应如何熟练运用、经营知识产权成果,促进智库成果产业化,放大经济社会效益,并针对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难点、痛点,提出了建议和方案。

ͼƬ4.png

“高质量发展需要依靠创新与技术进步,而只有全社会尊重知识产权,并且为保护知识产权设置相应的制度安排,才能够激励所有人去创新。”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在致辞中说,“知识产权在企业价值中的比例也越来越高,我们也呼吁企业要重视知识产权。商标是重要的知识产权,代表了企业的巨大财富。同时,中国品牌在世界上影响越来越大,保护知识产权在中国越来越成为一个社会的共识。”

马夫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注册了商标,但是没有有意识地对商标进行赋能。他认为,商标不仅是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工具,还是其拓展市场的通行证。企业对品牌的树立、锻造、维护的程度不同,将导致品牌价值的巨大差异。建议企业应投入足够的精力、人力、物力,持续不断地为品牌加持、赋能。

ͼƬ3.png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市场运营中心总监吕晓光认为,优质的智库成果必须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智库从生产出成果到转化,知识产权一定要先行。吕晓光将智库成果的转化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成果的转化。这个阶段是完成知识产权的确权过程,智库在研究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成果,这个时期的重点是进行知识产权的确权保护。第二个阶段是从技术成果到项目、产品、商品的转化,即将知识转化为具有知识产权属性的产品和产业应用。

吕晓光建议,智库应处理好与政府之间的关系、资金来源与运用的关系、智库与研究者之间的关系,以及解决好智库成果的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问题,这样才能有效地打通智库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ͼƬ2.png

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知识认证平台运营中心主任刘睿强调了知识产权前置保护的重要性。她表示,知识产权是法定的权利,但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创新可能还没有达到在法律上形成权利的阶段。这个时候该如何保护?其实,一些科技手段可以帮助实现知识产权的前置保护,例如区块链技术、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运用的数字认证技术等,将创作者与原创作品以及创作过程实时绑定,形成严谨的证据链和有效的知识管理。

ͼƬ1.png

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法务中心、北京国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伟结合真实的案例,建议企业在智力成果转化的过程中,尤其是有新项目推出的时候,一定要对商标权利进行及时的防御性保护,防止恶意抢注等侵权行为。

国声智库高级研究员陶利明主持本场论坛。北京大学教授窦尔翔、未来门资本集团董事长翟兴文、明盾技术河北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全路等十多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