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城乡建设要尊重客观规律

2019-12-25 12:26:53

字号
陕西应当抓住这个机遇,加快落实国务院批准的两个关中规划,通过三分咸阳,尽快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发展关中城市群,带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去追赶超越。

image.png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中国的工业化迅速发展,但由于思想不够解放,一直用城镇化替代城市化,使中国的城市化远落后于工业化。开使我们实行离土不离乡政策,接着实行城乡一体化政策,现在又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导致人口的城镇化率与人口的市民化率出现很大的差距,使流动人口落户的市民化问题不断积压。

多年来我们一直想让大中小城市齐步走,但实际地发展是特大城市先发展,如北、上、深、广。现在北、上、深、广生活成本高了,人口就流向省会城市了。等到省会城市生活成本也高了,人口才会回流到中小城市。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倒着走的,而不是理想的“和谐”发展。

但我们对特大城市严格控制,少批地,少建房,而特大城市是人口净流入为,导致北、上、深、广房价飙涨。中小城市是人口净流出的,但我们却重点发展,导致去库存去不了。现在北、上、深、广房地产的黄金机遇期已经过去,但进入到省会城市的黄金机遇期了,目前所有省会城市房价都在涨。现在我国的市民化率刚刚超过40%,而美国、欧盟、日本都90%左右了。就是说,未来我国还有一半的人口要在城市落户,而且总书记又为特大城市划了土地红线,因此省会城市的房价是不可能跌的。我劝有刚需的人,早买早享受,早买少花钱。

现在国家发改委又在鼓励建特色小镇,我们已经看到新建的特色小镇大部分都不景气,而且破产的不少,因此在农村投资一定要慎重。因为中国尤其是西部和欧美不在一个发展阶段上。在欧美,由于要保护老城区,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穷人、黑人大多住在老城区。而小城镇是新建的,条件较好,富人就去了。而中国城市核心区条件较好,小城镇交通、上下水、商业、教育、医疗等条件较差,城市核心区房价较贵。等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才可能出现欧美那样的情况。

image.png

最近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一改过去的讲法,强调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力,其他地区是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是总书记对中国区域发展和城市化的新提法,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其实年初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就发了文件,要重点发展特大城市为中心一小时通勤圈的现代化都市圈,对特大城市的落户条件大大放宽,提前传递了中国城市化的新信号。

陕西应当抓住这个机遇,加快落实国务院批准的两个关中规划,通过三分咸阳,尽快实现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发展关中城市群,带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去追赶超越。省十三次党代会要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国务院要把关中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如果陕西再失去这次城市化的机遇,西安和重庆、成都、武汉、郑州的差距,关中和成渝、江汉、中原的差距,陕西和四川、湖北、河南的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总书记对陕西追赶超越的期望就会落空。(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