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通:西安需要扭转经济下行态势

2019-12-05 12:40:00

字号
历史上的汉唐长安曾经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城市,才创造了汉唐盛世。今天的西安只有开放包容,才能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

去年西安的经济增速8·2%,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今年一季度增速上升到8.6%,仍然是第一。但从第二季度开始,西安的经济增速跳崖了。上半年增速降为7%,前三季度增速降为6.7%,如果剔除一季度的增长贡献,实际增速更低,何谈追赶超越。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调研,要我们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这是总书记来陕讲话的纲。西安前两年正是按照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办事,纲举目张了,所以就追赶超越了。只要我们坚持落实总书记讲话的纲,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西安就能继续追赶超越。历史上秦国由禹居西部边陲,到统一六国,就是几代秦王前赴后继,坚持追赶超越,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结果。这个历史上的经验我们一定要汲取。

image.png

一、城市定位要就高不就低。要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必须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给时任省长讲,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省十三次党代会决定把陕西打造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西安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家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是在内陆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又对接了总书记的一带一路,抓住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西安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排第九,在内陆排第五。上海是国家首批认定的国家中心城市,但上海现在要打造全球城市、世界城市。上海是就高不就低,西安是就低不就高,满足于国家中心城市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沿海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西安应当立足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以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才能追赶超越。

二、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所谓不平衡,首先表现在东部发达了,西部还落后着的;所谓不充分,东部已经小康了,西部还没有完全实现。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就必须追赶超越。西安处在西部,只靠自己,低调务实不张扬,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要追赶超越,必须借助国家战略,实行开放政策,大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才能加快发展。西安这两年召开了世界西商大会,就是继承和发扬汉唐长安国际化商人的精神,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到西安来发展。西安还举办了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就是发挥西安的科技优势,打造硬科技之都,吸引国内外高端人才到西安来发展。西安前两年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招商引资数量超过了前些年的总和,使西安的经济总量一度进入全国20强城市。现在松劲了,有些投资者退出了,落地的项目下降了。1-10月,西安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9%,增速较1-9月回落2.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10.1个百分点。靠消费拉动是没有高增长的,追赶超越要靠投资,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

image.png

三、全力搞好营商环境。陕西是科教大省,但却是经济小省,收入穷省,被称为陕西现象。相对于陕西,浙江是科教小省,但却是经济大省,收入富省,关键是浙江的民营经济发达。陕西解放前是自然经济,农耕文化影响很深,解放后是国家投资建设重点,计划经济影响很深,民营经济发展滞后。要改变陕西现象,必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只有民营经济发展了,才能激活创业、充分就业,经济总量才能快速增长,人均收入才能大辐提高。西安应当把民营经济的发展作为重大战略,全力搞好营商环境,为陕西现象的改变做出贡献。前两年西安强化政府服务意识,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努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干部作风大大改善。去年注册的巿场主体超过60万户,让西安的民营经济发展追赶超越了。为了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把新西商群体打造成新时代的英雄群体和金字招牌,西安还设立了企业家节,持续为企业家送信心、送服务、送政策。西安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营商环境要向国际水准看齐。要把西安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自贸区,引领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四、开放包容,追赶超越。西安要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必须要有与其相适应的城市精神。西安精神应当包涵两点:一是开放包容,二是追赶超越。开放是国际化大都市的前提,作为相对落后的内陆城市,其发展需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对外来投资者和人才必须包容,对追赶超越中出现的问题需要持包容态度。历史上的汉唐长安曾经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城市,才创造了汉唐盛世。今天的西安只有开放包容,才能重振汉唐雄风,再创昔日辉煌。西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目前的经济实力不如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如果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循序渐进,是不可能追赶超越的。追赶超越要打破常规、强力推动、雷厉风行、跨越发展。西安解放后曾经是中国八大城市之一,而当时的成都、郑州还是中等城市。作为国家在内陆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有条件、有责任追赶超越。只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两个关中规划的要求,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不仅在经济实力上,而且在发展质量上,都会追赶超越这几个内陆城市,就象深圳追赶超越广州、香港、新加坡一样。只要坚持开放包容、追赶超越的西安精神,就能引领新常态,追赶超越。(作者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image.png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