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节日文化的传统底色

  来源: 辽宁日报

2019-12-03 13:40:17

字号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结晶和载体,也是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后,许多往事都淡忘了,但过节的情景却历历在目,重大的人伦节日对培养民族精神和凝聚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张红太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结晶和载体,也是文化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后,许多往事都淡忘了,但过节的情景却历历在目,重大的人伦节日对培养民族精神和凝聚力都是至关重要的。

现实生活中,从人们的微信朋友圈里,或者一些企业的文化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很多人都是在恰逢西方节日到来之际,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如在西方的母亲节之日,表达对母亲的孝心;在西方的父亲节之日,表达对父亲的崇敬;在西方的感恩节之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本是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本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却往往要依托西方的节日,搭载西方的“节日快车”,甚至盲目跟风过西方的“鬼节”——万圣节。

究其原因,是近年来在西方文化的侵袭和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中,表面上产生了一定的共识或共鸣,于是,趋之若鹜。现在,世界日益成为一个“地球村”,不同文化在交流、交融、交锋。但是应该看到,很多人缺乏对西方节日的起源、历史、理念等深层次了解和对内涵的准确把握。节日既包括政治性节日,也包括传统民间节日。节日文化,伴随着我党的发展史,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的创业史,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史,从而形成了具有丰富内涵、独特魅力、盎然生机的民族特色文化。诸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扶危济困”的公德意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价值理念等,一直是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

近些年,一些西方舶来节日,已经在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心中获得了概念认同,其热闹喧嚣程度,不亚于元旦、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国家法定节日。

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是一个民族最动人的精神底色。社会大众应从民族节日文化的体验中,从家居生活对社会文化的认知中,从对民族先进文化内涵的了解中,增强文化自信。

民族传统节日集中展示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感情和凝聚力。民族节日蕴含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因此,应增强民族亲和力,增进民族成员间的亲情感,强化民族认同感。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只有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保持自己、吸纳外来,形成了独具特色、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

节日文化也是一种软实力,是我们崇尚传统、热爱祖国、追求幸福、聚力发展、共筑中国梦的重要载体。让我们的情怀信仰与时代共振,让希望追求与未来共舞。

增强文化自信,首先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母体,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坚定文化自信,让我们守住中华民族节日文化的传统特色,保持鲜亮底色,这是我们的心灵阵地和精神战场。(张红太)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