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坚守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战场

  来源: 中国中医药网

2019-11-29 15:08:58

字号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胜利召开,会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10月25日,全国中医药大会胜利召开,会上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10月26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更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指明了方向。

如何在传承创新中实现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对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而言,贯彻落实《意见》,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就是要准确把握中医药发展新理念、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充分发挥龙江中医的“头雁”作用,传承精华,做精临床、做强保健、做大医院,推动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中医医院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主战场。传承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精华是中医药传承的灵魂,中医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传承史,其道法自然的生命观、形神兼顾的健康观、整体平衡的思维观、辨证论治的诊疗观和大医精诚的道德观等核心价值观念,历久弥新,备受推崇。但是,传承不是囫囵吞枣、照单全收,而是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准确把握中医药核心理论和辨证思维,继承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和传统技术。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历经半个世纪的传承发展,现已成为省内唯一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省级优秀临床教学基地。前不久,作为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的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大楼,历时136天提前竣工。我们既要立足实际,守住前辈们创下的伟大基业,又要勇于创新、迎接挑战,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把医院建设成为区域乃至全国重大疑难疾病中医药诊疗中心、中医药学术传承与人才培养中心、中医药成果转化推广中心。

传承精华就要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现有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0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0个省级重点专科(专病),接下来要按照《意见》的要求,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做优做强骨伤、肛肠、儿科、皮科、妇科、针灸、推拿以及心脑血管病、肾病、周围血管病等专科专病,及时总结形成诊疗方案,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引导临床科室坚持和发展中医药特色优势,做精临床,增强医院综合实力。

中医医院走创新之路,急需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医院以建设智慧医院为目标,正在抓紧进行内部信息系统的改造升级。值得一提的是,11月6日,作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龙江医派传承工作室落户匈牙利,这是龙江医派首次在海外建立传承工作站。此举将中医药纳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医院始终坚持中医医院姓“中”的办院理念,坚定中医药理论、文化和科学价值自信,不断完善医疗服务流程,逐步建立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分级诊疗和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守初心、担使命,推动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促进健康龙江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李全)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