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德“国际客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揭牌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11-28 22:12:04

字号
11月28日,青岛中德“国际客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揭牌,总投资10.7亿欧元的10个德资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青岛中德“国际客厅”是对德双招双引和双边经贸对接的集中展示交流平台,将有力促进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11月28日,青岛中德“国际客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揭牌,总投资10.7亿欧元的10个德资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青岛中德“国际客厅”是对德双招双引和双边经贸对接的集中展示交流平台,将有力促进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青岛中德“国际客厅”位于中德生态园商贸核心区,面积约7.8万平方米,重点打造展示推介区、会展交流区、商务服务区,为中德交流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撑。其中展示推介区承担青岛对德交流合作以及人才、政策等展示推介功能,目前园区体验馆、被动房体验中心、博士邨等载体已建成投入使用;会展交流区承担接待、洽谈、会展等功能,目前德国技术产品交易平台、绿馆已建成投入使用,世园会德国馆正在迁建,将于明年7月开馆;商务服务区承担项目服务、招商引资等功能,目前德国企业中心、德国第三大连锁酒店施泰根博格Inter City酒店、国际创新创意中心、双创中心已建成运营。

据悉,青岛中德“国际客厅”揭牌后,将突出平台作用,促进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集聚,力争到2021年跨境商品贸易额突破10亿元,引育100名以上顶尖人才,1000名以上专家人才,1万名以上紧缺人才,打造长江以北德国企业最集中区域和山东省内最大德语人才聚集地。

当天,总投资额10.7亿欧元的10个德资项目集中签约,涉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商品贸易、教育培训等产业领域。其中德国开元旅游项目是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以来,首家落户的外资旅行社项目,主要从事国际出行旅游、跨境电商、人文交流促进和教育交流等业务。德国博马科技涡轮增压器制造及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9.2亿欧元,由博世马勒涡轮增压系统公司投资设立,该公司拥有600多项专利,在材料技术、系统集成、制造工艺等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现为全球五大涡轮增压系统供应商之一。

青岛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政府首个合作项目,是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中德合作园区。今年以来,中德生态园新注册外资项目17个,到账外资2.19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31亿美元,已引进西门子、大陆集团等多个德资企业,同十多个德国州市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德国慕尼黑、法兰克福设立代表处,被中国商务部、德国经济部誉为“中德两国政府间生态领域灯塔式项目,是中德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艳杰 通讯员王伟)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