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中国水印版画的“百科全书”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1-28 21:35:34

字号
11月20日下午,《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中国画报出版社主办。

11月20日下午,《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中国画报出版社主办。

《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一书作者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内资深水印木刻家陈琦,陈琦为第58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参展艺术家。本书从历史沿革、制作过程、历代名家作品图片等多个角度呈现水印木刻,《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一书有助于读者了解中国水印木刻的历史,系统了解现当代中国水印木刻发展的进程,还能够欣赏水印木刻不同形式和不同时期的高峰作品。

ͼƬ11.png

据介绍,《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并不是一本关于版画史的著作,也不是单纯的技法类书目,而是兼具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实用性的综合立体式解读水印版画的百科全书。本书将20世纪50年代至今,水印木刻的技术流派、风格特征进行了详细介绍,邀请了该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以自己作品为实例,进行详尽的技术介绍,具有示范性、规范性。《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中,陈琦还对中国水印木刻涉及的诸多名词概念进行了定义,夯实了中国水印版画的理论基础,为国际版画交流提供了“中国声音”。

ͼƬ10.png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指出,“陈琦老师是特别注重在传统与创新两方面都用力的一个代表,一方面他非常注重研究传统、弘扬传统的优秀特色,在水印木刻领域做了长期的研究和探索,《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这本专著可以说他是从博士论文开始酝酿构思的,在这期间大量的查阅资料,走访实地,进行许多文献的构成和资料的搜集。更重要的是他以自己长期的水印木刻的创作实践来不断加深对传统水印木刻的体会和认知,运用一种做严肃内容的方式去精雕细凿,在水印木刻传统研究上,在前人的基础上,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拓宽了视野,加重的分量。”

范迪安认为,“陈琦先生是中国当代版画界的杰出人物,一开始他就以对传统的重视和版画语言的拓展,得到了画家们的认可,也越来越引起画坛的关注。在这方面,他的研究推动了他的创作,他的创作又带动了他的研究,这样一种研究和创作相辅相成的治学恣意方式方法特别值得鼓励。”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说,《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在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文化自信,对非遗项目进一步保护和传承的同时,也提到了中国水印木刻理论技法,这不是一本关于绘画史、版画史的著作,也不是单纯的技法书目,而是兼具学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观赏性与可读性的综合立体解水印版画“百科全书”。 “作为国内资深专业水印木刻家,陈琦教授的理论水平、创作水平,代表了我国水印木刻的新水准、新高度,目前这本书的项目同时进行英文版和阿文版的翻译工作,并且已经列入了国际传播项目,将进一步向国际社会传播。”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教授评价称,水印木刻作为一种印制技术历经千年的发展,尤其是近现代以来,由于艺术家的普遍介入,水印木刻无论从技术、材料还是思想观念的表达与呈现都有着长足的进展,其传播不仅在中国,甚至影响到日本和欧美。然而作为最能体现东方民族文化心理和审美趣味的语言方式和方法,它的发展历程却少有系统性的梳理和总结。《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一书的出版,无疑是填补空白之举。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的十余位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的出版意义与价值,认为该书将对水印木刻的教学、创作产生积极影响。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雪)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