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会客厅》专访蔡锐龙:精耕细琢实现“硬科技”新发展

  来源: 中国网创新中国

2019-11-26 13:45:56

字号
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11月2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11月4日,中国证监会再次表示,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赴科创板上市。国家对“硬科技”的关注再次提振企业信心。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既是企业发展的愿望,也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一环,“硬科技”背景下制造业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魅力。北京精雕集团借助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优势,目前已经在微铣削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201d8c98-b3e3-4e84-9fe8-633db60d4a2a.png

11月4日,北京精雕集团运营总监、西安研发中心总经理蔡锐龙在接受云媒国际全媒体平台大型新媒体项目《硬科技会客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国家发展和工业产业体系完善的大背景下,高屋建瓴地对‘硬科技’企业表达关怀和指导,助力‘硬科技’企业在后续的发展中,迎来更好的产业发展机遇期。”

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硬科技”代表着具有知识产权、壁垒足够高、难以模仿和复制的关键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不仅“硬”在其高壁垒和原创性上,更“硬”在其激活创新活力和塑造经济面貌的能力上。西安作为“硬科技”概念的诞生地,不断践行着“科技创新”的努力,在多个领域创造了科技发展的新机遇。

4d9bdc11-57d5-4a52-8996-945b1188c33f.png

北京精雕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掌握了数控机床的全部核心技术,而且实现了批量化应用,其在全国建设有8个全资子公司和40多个分支机构。西安精雕软件自2014年进入西安高新区以来,通过不断突破核心技术,形成了产品规划、技术研发、测试与应用、技术支持等全方位的合理布局,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在销售工业软件与自动化集成领域实现了精益生产。

蔡锐龙指出,“过去两年一系列的核心技术,像雨后春笋不断凸显出来,特别是精雕在机测量技术,其真正运用到了精密加工生产过程的各个阶段,实现了过去由‘检测出不良品’,到‘不制造不良品’的跨越,最大化地提升了制造附加值,这项技术在2018年被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评为‘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科研人员数量近几年增长迅速,国家级研发机构数量,4年来在数量上翻了一番。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持续扩大,仅2018年就增加了600家。西安精雕软件目前就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70%以上员工具有硕士学历,核心骨干均为业内资深工程师。高新区的人才优势助力相关技术瓶颈的突破,为西安自主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增强运营能力提升团队知名度

从陕西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行动到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再到西安软件园积极建设“丝路创新之都”,西安的名牌效应日益强盛。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西安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体系,奋力在“硬科技”领域打造出特色品牌。

“这两年在运营上进一步加强了产品宣传推广力度,能够看到这两年精雕的一些网红样品,通过新媒体被广泛关注。”在蔡锐龙看来,新媒体的发展为企业打开了宣传新途径,为团队招募科研人才提供了助力。

在10月31日落下帷幕的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西安通过播放国际形象宣传片的方式让世界更直观地感受到“全球硬科技之都”的魅力。作为首批开通5G的城市,在硬科技大会上,通过5G赋能虚拟现实,人们用VR、AR切实感受到了环游世界的乐趣,学生则身临其境,亲眼目睹课本中所描述的景象,揭开“硬科技”的面纱,普通民众也能感受到科技的真正魅力。

资本助力西安“硬科技”发展

作为中西部城市,西安软件产业起步晚,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鼓励引导各类创投基金提供融资支持的新机制、新理念,打造以信用建设为中心的“硬科技”融资环境和渠道,以解决“硬科技”资本耐性不足问题。

“作为一个中西部城市,在局部细节上,目前跟东部一线城市还有一定距离,比如金融环境,”在蔡锐龙看来,差距的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不过,这是时间问题,在各级政府领导和‘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理念促进下,跟一线城市的差距会越来越小,甚至完成超越。”

在未来的20年到30年,我国离不开“硬科技”的突破与创新,“硬科技”企业受到资本青睐是必然之势。在引进内资额的指标上,近两年西安呈爆发式增长,在10家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国家高新区中仅次于北京中关村,这反映了西安高新区已经成为西部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兴业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硬科技’企业登上科创版舞台,这对‘硬科技’企业来说将增添非常宝贵的金融资源,‘硬科技’企业将能更快地做大做强,”在蔡锐龙看来,“硬科技”企业正处于历史机遇期,好环境,好政策,好人才,将推进西安“硬科技”产业踏上新台阶。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