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件文旅创意作品亮相兰州 共述丝路文化独特魅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1-21 11:51:17

字号
“早些年,水车是兰州黄河沿岸唯一的提灌工具,日夜不停转动的水车养活了河畔的百姓。”正在兰州市博物馆参观2019首届甘肃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的74岁老人吴财看着眼前由3D技术打印出的“兰州水车”说,兰州人对水车是有感情的。

f44d30758a691f4034642a.jpg11月19日,民众在兰州市博物馆参观2019首届甘肃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0日电 (高展)“早些年,水车是兰州黄河沿岸唯一的提灌工具,日夜不停转动的水车养活了河畔的百姓。”正在兰州市博物馆参观2019首届甘肃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的74岁老人吴财看着眼前由3D技术打印出的“兰州水车”说,兰州人对水车是有感情的。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文化创意水平,助推甘肃旅游行业发展。自赛事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24所高校、12家外企及众多独立设计师的1118件参赛作品,涵盖了旅游纪念、装饰工艺、包装设计、家居设计、生活学习用品等领域。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彰显了陇原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f44d30758a691f4034642b.jpg 展品中,带有敦煌元素的艺术品受到参观者青睐。 高展 摄

记者在展览区看到,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10米唐卡长卷《丝绸之路彩绘大观》、洮砚文创、兰州刻葫芦、傩面具等诸多特色鲜明的文创作品和传统手工技艺吸引了大批参观民众。

在学生作品展区内,有一件名为《敦煌彩铅》的作品很是独特,彩铅上画有敦煌壁画元素,当把彩铅笔拼合到一起,就会完整呈现反弹琵琶壁画图、佛像壁画图、飞天造型图。

f44d30758a691f4034642c.jpg

传统手工艺兰州刻葫芦。 高展 摄

《敦煌彩铅》的作者是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大四学生赵荣欣,她说,自己平时就喜欢敦煌壁画里的人物形象,其灵动飘逸的身姿让她痴迷。“这一作品就是将敦煌人物用卡通形式来附着在彩铅上,如果有人喜欢彩铅也正好看到了这套作品,并能引起他对敦煌文化的关注,我觉得这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兰州文理学院大三学生张丽虹同样以敦煌元素为题材,设计创作了《敦煌若定远》电子图书,整部作品将敦煌元素与现代数字交互技术结合,通过图像扫视长图将古代历史人物的对话内容展现在读者面前。作品中再现历史人物对话,结合音视频给人较强的代入感。“读者可通过互动效果更深入地了解敦煌文化,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张丽虹说。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虎林表示,通过本次大赛及优秀作品展览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如意甘肃、了解文化甘肃、爱上创意甘肃,全面推进文化创意、扩大旅游创新、加快文明创建;以文化旅游资源为载体,以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为平台,助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完)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