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汉字文化 传播华夏文明 “守望汉字”联盟在安阳成立

  来源: 河南日报

2019-11-19 18:51:45

字号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更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

本报讯(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龙飞)汉字是中华民族的基本标识,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更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主要载体。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纪念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活动开幕式上,由全国十家权威文字研究、传播机构联合发起的“守望汉字”联盟正式成立,共同守望汉字文化、传播华夏文明。

200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安阳建成开馆,中国文字有了“家”。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为起点,“守望汉字”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安徽大学汉字发展与应用研究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十家权威汉字研究、传播机构联合发起。

“守望汉字”联盟将通过务实高效、共商共融、协作共享的形式为中外汉字文化研究、传承保护、传播推广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及其他相关人员搭建跨界对话、交流合作平台。联盟成员之间可实现学术资料、数据资源的联通与共享;可合作申请研究项目,避免重复研究课题和重复建设同质数据库;可协同重大学术课题的攻关,共结硕果;可汇聚汉字与汉字艺术智慧,引导汉字文创产业发展。

“联盟将共建面向青少年的汉字研学基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汉字才艺(创意)活动,开展访学体验及汉字文化和创意产业培训相关课程,为汉字文化的传承推广和汉字文创产业发展培养人才。”中国文字博物馆顾问、清华大学教授言恭达介绍,联盟还将开发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推动汉字、汉字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国际交流与传播。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获奖作品”“汉字文化传播奖”颁奖仪式,“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图片展”“中国字·世界情古文字书法大展”同期开展。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