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铺就金砖大道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11-15 12:01:24

字号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3日至14日出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作者:崔守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3日至14日出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此次峰会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题,聚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重点议题,为应对新时期全球化挑战贡献“金砖智慧”,为世界经济增长提出“金砖方案”。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环境下,金砖国家将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以创新合作提升金砖价值链,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当地时间11月1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在巴西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我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以科技创新合作深化伙伴关系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正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纵深开展,各国利益和命运紧密相连,深度交融。2018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中,中方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倡议得到金砖国家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认可,成为该次会晤的重要成果。在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敢于先行先试,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转型,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助推金砖国家走向全球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成为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伙伴关系的优先发展方向。近年来,金砖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企业和政府层面的合作日益提速,呈现出广阔发展潜力。然而,金砖国家的数字经济合作仍面临一些瓶颈因素的制约,主要是数字化基础设施投资动力不足,投资环境不佳导致项目落地不畅,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及战略互信不足等。

为克服上述难题,金砖国家应在三方面加大合作,一是以开发性金融为牵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推动优势领域先行进行数字化合作转型;二是加强数字方面的政策协调,加快推进数字研究院、工业和科技园区、科技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金砖智能制造的旗舰项目;三是以深化机制性合作凝聚发展共识、提升战略互信,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以多边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金砖合作机制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产物。在全球化浪潮推动下,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成为国际政治经济体系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习近平主席在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要找出阻碍各国经贸投资往来的难点和痛点,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建议,帮助政府更好了解行业和市场诉求、提高决策水平。

金砖合作机制2009年确立以来,始终以坚持多边合作为基石,坚定不移地推动全球治理机制的完善和发展。十年来,金砖国家承担了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平台上积极协作,共同设定议程,努力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十年来,金砖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完善。据估算,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陆地面积的26.5%,人口总量占世界人口的近43%,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比重的近四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金砖五国同时具有三种身份,不但是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还是各自所在地区的大国,可以在不同层面上发挥牵引作用。在全球维度上,中国在2017年厦门峰会上提出的“金砖+”合作方式具有重要意义。以“金砖+”创新合作模式为基础,有利于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关系网络,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

以人文交流夯实“三轮驱动”架构

金砖合作已从初期侧重经济治理、务虚为主的对话论坛,转向政治经济治理并重、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的全方位协调机制,目前已成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南南合作新平台。中国在推动金砖机制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的塑造作用。2017年厦门峰会的成功举行,推动了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的转变。

首先,经济金融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根本动力。在利益共享的基础上,金砖国家在2011年三亚峰会上确立了以经贸和金融为重点领域的优先合作方向。金砖国家领导人在2013年的德班会晤期间达成建立“新的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的共识,并在2015年正式宣布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是金砖国家合作走向机制化的一个里程碑。除新开发银行外,金砖合作机制在货币互换、本币结算、危机救助、资本市场以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此外,贸易合作和互联互通也是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核心议题,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得到金砖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

其次,政治安全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战略共识。2009年,金砖国家进行了首次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主要讨论了金融危机对国际安全的多重影响。2010-2014年,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针对国际总体安全形势进行政策沟通和影响评估。2014年之后,金砖国家在国际安全事务上的立场协调更加积极,在2015年的乌法、2016年的果阿峰会的宣言中,国际和地区安全议题占了很大篇幅。经过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在全球安全环境、反恐、网络安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问题上的共识和协调不断加强。秉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准则,金砖五国正在全球政治与安全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最后,人文交流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基石。金砖五国的基本国情、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等不尽相同,构建金砖合作长效合作机制必须要夯实各国人民之间的民心沟通根基。2015年金砖国家签署《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已建立电影节、运动会、教育合作框架、媒体交流机制、青年交流机制等。2017年以来,“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金砖国家高端媒体论坛”等各类人文交流活动纷纷举行,极大地促进了金砖国家民众之间的心灵沟通。在本次峰会期间,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暨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全球首映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成功举办。中国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方,在本次论坛上集中宣介了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思想,强调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大有可为,是一项值得长期投入的事业,将使金砖合作永葆活力。

在过去十年里,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金砖五国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和协调不断加强,正日益成为利益融合的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第十一次峰会将顺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潮流,推动各国联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巩固“三轮驱动”合作架构,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注入新动力。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5日 12版)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