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桑梓情 玉成博物馆 —— 段治葵的文化情怀

2019-11-13 17:31:23

字号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玉文化,自翡翠传入,国人对翡翠的迷恋,把玉文化推到顶峰。翡翠的绿色体现着中华民族和平、奋发、自强不息的精神,绿色又是大自然的主色调,象征着年轻、旺盛、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民族不惧一切、勇往直前的精神。

要很好的弘扬和传承这些传统文化,就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切实把我们的文化建设搞好,构建现代公共文化体系。

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玉文化,自翡翠传入,国人对翡翠的迷恋,把玉文化推到顶峰。翡翠的绿色体现着中华民族和平、奋发、自强不息的精神,绿色又是大自然的主色调,象征着年轻、旺盛、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民族不惧一切、勇往直前的精神。

作为“极边第一城”的腾冲,是最早发现翡翠价值的地方,因此历来有“玉出腾越”之说,可以说腾冲的每一条街道,每一片土地都与翡翠息息相关:“走夷方”的传统,“琥珀牌坊玉石桥”的传说,“六大名玉”的故事,“赌石大王”的传奇等等,腾冲承载了翡翠的发现、变迁和演绎历史。若要短时间快速了解翡翠文化,建立翡翠博物馆势在必行。段治葵先生把翡翠博物馆建设当成了自己一生的使命。

段治葵,腾冲人,云南恒益实业集团董事长,翡翠博物馆创建者。

段治葵先生并非是做翡翠行业的,但是作为一名地道的腾冲人,却对翡翠情有独钟,他认为腾冲作为“中国翡翠第一城”,作为翡翠文化的发祥地,应该有一座属于自己城市的翡翠博物馆,将翡翠的历史渊源、发展走向和独特的中国玉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这是段治葵先生的一个梦,也是腾冲人民的一个梦。

作为一个有奉献与担当、有勇气与气魄、有文化自觉与情怀的企业家,他将对家乡深厚的情感转变为行动力,到国内外考察、调研、立项后,专门成立翡翠博物馆筹备组。由于是世界第一家翡翠专题博物馆,很多资料没有参考,挑战很大。但是在建馆过程中得到了腾冲市委、市政府及许多前辈、同行的支持。终于,2014年1月19日,一座珠光宝气、气势恢宏、惊艳时光的翡翠专题博物馆在腾冲大地上拔地而起,盛大开幕。世界首家翡翠专题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翡翠博物馆以实物为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展示翡翠开发史,展示翡翠鉴赏识别的学术成果,探寻翡翠文化源头,集中展示独特的翡翠文化,回顾总结六百年翡翠文化,再现腾冲作为翡翠加工发源地、翡翠贸易集散地的历史风貌。翡翠博物馆的建成,填补了我国翡翠专题博物馆的空白,是研究、弘扬和传承翡翠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散落民间的明清老货最好的保护传承地。

翡翠是腾冲特有的一个文化符号,翡翠博物馆承载了足够的文化内涵,是腾冲人文化自信的实体体现。

翡翠博物馆以企业为主体兴建,是恒益集团软实力的体现,也是段治葵先生个人魅力,身系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

翡翠博物馆通过历史、文化、艺术与经济的综合影响,满足了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层次人们的不同需求,积极推动翡翠产业的发展。

翡翠博物馆以文化带动经济,二者互相促进,对产业转型,对接资本市场,产融结合提供更多更大机遇。

翡翠博物馆是翡翠界、各级政府、恒益集团强大的对外宣传窗口及名片。

翡翠博物馆的建成是对腾冲六百年翡翠文化的梳理和总结,是对前辈辉煌业绩的尊重和追思,是全行业对翡翠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和宣传平台,通过回顾翡翠历史宣讲翡翠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家乡人民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翡翠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翡翠博物馆肩负着传承弘扬翡翠文化的重任,同时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段治葵先生情系乡土,为建设美丽腾冲、美丽中国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