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医文化 保护中药资源 —— 段治葵的中医药情结

2019-11-13 17:30:05

字号
“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中,只有博物馆遗世独立,以旁观者的视角站在那里,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发展,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因此,城市因博物馆的存在而深沉、厚重”。2016年,由恒益集团董事长段治葵先生创建了“腾冲中医药博物馆”。

中药四季歌中说:“远志去寻使君子,当归何必找泽兰。端阳半夏五月天,菖蒲制酒乐半年:庭前娇女红娘子,笑与槟榔同采莲;秋菊开花遍地黄,一回雨露一茴香;扶童去取国公酒,醉倒天南星大光。冬来无处可防风,白芷糊窗一层层;待到雪消阳起石,门外户悬白头翁”。这首中药歌说出了一年四季的气候特征,加入20余味中草药名,读起来极有趣味感。五代韩保昇说:“药有玉石草木虫兽,而直言本草者,草类药为最多也”。在璀璨的历史长河中,迤西所无的腾冲,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素有“滇西药库”“云药之乡”“一屁股坐得着三棵药”的各种美誉,还有被誉为“世界物种基因库”的高黎贡山。据不完全统计,腾冲有野生中草药品种资源1000余种,品质优良,远销海外。

中医药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顺应自然,抗争疾病的重要结晶和实践成果。腾冲中医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弘扬祖国传统医药,传承腾冲中医药历史及腾医腾药文化,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恒益集团投资建设了“腾冲中医药博物馆”和大黑山中草药种植基地。

“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中,只有博物馆遗世独立,以旁观者的视角站在那里,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发展,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因此,城市因博物馆的存在而深沉、厚重”。2016年,由恒益集团董事长段治葵先生创建了“腾冲中医药博物馆”。博物馆展示面积430平方米,博物馆展陈内容涵盖了腾冲近一千年以来中医药的发展史。藏品有医学典籍、新石器的石砭、骨针、青铜器、制药器、按摩器、医药量器、脉诊、碾槽、擂鉢、捣臼等八十多个门类的中医药的收藏系列,比较全面的展示了千年以来以腾冲的中医药文化的脉络和走向。自开馆以来,得到中外游客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和社会的普遍好评。2018年,升级为省级博物管。

2017年8月,恒益集团注册成立腾冲本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中药材种子、种苗、成品的种植与贸易;中药材技术推广及服务;中药材药食两用研发等。公司以“市场+公司+基地+科技+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寻找最好、最能适应腾冲地理环境的优质中药材品种进行驯化繁育。在驯化繁育中不断完善核心技术,遵循“以基地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载体,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的发展理念,力争为腾冲中药材产业发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药材种植企业。

目前,我国中成药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天然植物药品是国际市场的热点,年需求增长率超过10%。在未来,中草药种植及中成药的销售将迎来经济效益的黄金期,国际市场上中药销售总值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世界中医药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我们要加强对传统名贵中药材资源保存、保护、开发、利用。大黑山中药材基地在建设过程中,遵照董事长段治葵先生的要求,利用闲置土地资源,量化基地环境、建立基地环境评判系统,加大科研投入力度,进行优良品种的选育、培育,实行从种植基地到优良品种选育、培育基地到示范基地再到推广基地的逐步扩大。在发展中引入立体农业、混合农业的理念,综合考虑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目前已完成600亩基地建设,主要种植和繁育腾冲本地多芽重楼、长柱重楼、黄精(红花滇黄精)、白及(紫花三叉白及)、党参、独活、白芷、珠子参等名贵中药材和黄连、厚朴、前胡、百合、姜黄等多种贵重紧缺药材。公司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一个西南最大的滇重楼、长柱重楼种植、繁育基地,把大黑山中草药种植基地建成腾冲道地中药材产业种植示范推广基地。

段治葵先生说:“我之所以投资创建腾冲中医药博物馆和建设大黑山中草药种植基地,因为在利益驱使下,中草药遭到过度开发和乱采,导致许多名贵中药材成为濒危物种,需要保护、抢救。我是农村人,小时候生病,是靠吃中药治好的,对中医药情有独钟。腾冲中医药博物馆和大黑山中草药种植基地的创建,旨在收藏、保护、抢救、种植、研究和展示腾冲中医药文化的历史和现状,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传承中医药文化”。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