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场可持续数字金融研讨会顺利举办 促进全球金融科技互联互通

  来源: 湾区金科城

2019-11-13 11:45:08

字号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是首个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金融科技空间载体。集聚金融科技发展的高端资本、人才和空间优势,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政策引导、研究支持以及融资服务。致力于打通粤港澳三地金融科技战略合作新脉络,促进全球金融科技的互联互通。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是首个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金融科技空间载体。集聚金融科技发展的高端资本、人才和空间优势,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政策引导、研究支持以及融资服务。致力于打通粤港澳三地金融科技战略合作新脉络,促进全球金融科技的互联互通。

2019年11月11日,国内第一场可持续数字金融领域的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顺利举办。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是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支持单位。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董事Marianne Haahr,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国际顾问、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探寻项目高级顾问余晓文,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副主任Danil Kerimi,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龚俊松,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于亢亢,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首席信息官Katherine Foster,新能博安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刘太金,世界经济论坛热带雨林联盟中国区主任朱春全,英使馆国际贸易部银行与金融科技高级贸易投入官员王薇,法国电力集团区块链业务负责人翟宇博,国声智库副秘书长张永会,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世界经济论坛(WEF)金融科技专家刘燕,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顾问、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副秘书长王冠等监管、学界、业界专家参加会议。

4.png

本次活动包括开幕致辞、“可持续数字金融研究平台”启动仪式、主题发言、圆桌讨论四个环节,由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英国外交部Chevening学者陈波博士主持,他介绍,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在成为数字金融的基础设施。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和SDFA联合设立的可持续数字金融研究平台也将正式启动,财经研究院作为中方合作伙伴将中国纳入到第4个全球hub节点。

3.png

在开幕致辞中,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林光彬表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成立于1978年11月,有财政研究室、金融研究室、地区经济研究室、世界经济研究室四个研究室,在环境经济、环境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等方面有比较好的团队,研究院非常支持与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等各单位开展相关的研究和学术交流,将继续与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共同推进新型交叉学科发展,推动新技术在金融研究领域的推广,服务人类社会的发展。

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体系探寻项目高级顾问余晓文女士在致辞时介绍,2016年底,联合国环境署和蚂蚁金服推出MOU,希望在个人减排、中小企业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合作。联合国环境署与中国的企业以此为契机成立了一个机制——可持续发展数字联盟,在这个机制下开展更多的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包括各种网络建设、与中国各利益相关方一起进行探索和研究,包括具体项目的落地等。她希望通过研讨会能够和中国的利益相关方一起提出更多的建议并寻求更多合作的机会,共同在数字金融领域,在中国乃至世界进行更多开创和研究。

在“可持续数字金融研究平台”启动仪式环节,陈波博士介绍,财经研究院和SDFA在可持续数字金融方面不仅开展研究工作,也发起“可持续数字金融研究平台”,这个平台由财经研究院和SDFA一起共同创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将作为主要参与方加入学术研究、知识分享、网络建设等主要工作,希望这些工作能够成为把研究成果面向全世界推广的重要基础,同时与SDFA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在主题演讲环节,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MarianneHaahr女士以“金融科技与可持续发展” 为题,北京环境交易所副总裁龚俊松以“中国碳普惠的实践与思考”,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副主任DanilKerimi以“可持续数字金融的应用和实践”为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于亢亢以“可持续供应链信息会影响消费者决策么?”为题发表精彩演讲。

Marianne Haahr女士介绍了SDFA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在促进绿色金融发展以及监管新政策方面所做的工作。SFDA主要通过政策倡导、经济沟通以及推广拓展三个战略支柱在各个国家建立发展网络,通过在全球层面与政府进行对话,SFDA与联合国秘书长的工作小组进行合作,推出的高水平智库,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在数字金融还没有完全触达的领域,需要努力引发一些新的思维,包括金融科技等,不断推动监管机制的创新,实现市场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对平衡。

龚俊松先生分管北京环境交易所的低碳转型服务中心技术部、风控部等部门,他的演讲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围绕碳普惠的实践;二是过去几年在碳普惠实践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三是围绕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由于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才具备了碳普惠的业务推广开展的前提,碳普惠的发展也在落实和践行金融科技具体实现路径,客观上为可持续数字金融提供具体落地的鲜活案例。

Danil Kerimi先生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基于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之上,再次结合了包括区块链、生物科技及其它的新材料学等在内的各种科技。他认为,科技没有好坏之分,它是中性的,需要充分利用它,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考虑科技的应用,通过系统化的各级伙伴关系,包括政府、企业及中小企业等,共同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于亢亢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可持续供应链、农产品供应链,她从供应链的视角,研究了消费者的决策问题。随着外部环境越来越重视企业对于自然资源的保护,还有对于社会利益的关注大部分可持续供应链的研究都是从企业经济利益、自然资源的保护、社会利益三个方面进行平衡和决策的。她认为通过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可以收获更多的二手数据,更加精准的分析什么类型的消费者会对什么类型的可持续信息更加敏感,然后进一步设计营销决策,包括与可持续供应链相关的战略决策,为未来的商业环境的变化做进一步的服务。

在圆桌讨论环节,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顾问、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副秘书长王冠,可持续数字金融联盟首席信息官Katherine Foster,能源基金会的战略规划邹建傅莎,新能博安科技公司的刘太金,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倩围绕可持续数字金融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王冠女士认为,深圳作为全国金融科技的创新模式先行者,不管在企业数量还是金融科技的渗透力度,还有当地政府对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上,目前都处于全国领先的状态。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下,如何在金融机构聚集的核心区,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促进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是一个需要不断进行创新的议题。

她介绍,作为国际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平台,2019年11月,在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支持下,历经多时筹备,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下称“湾区金科实验室”)在深圳市福田区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下称“湾区金科城”)宣告成立,湾区金科实验室以中国金融监管现状与法律法规体系为出发点,突出粤、港、澳三地金融合作的现实意义,围绕政策与行业发展趋势,聚焦金融监管科技,探索适合区域内外企业的监管科技发展路径,紧密配合监管机构作业,帮助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检测风险,实现提前介入,防范金融风险。未来也将与中央财经大学、SFDA共同探索在可持续数字金融研究平台进行学术研究、知识分享等工作。

同时,湾区金科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国内首个已经建成的技术引领、业态丰富、市场认可度高的的综合性金融科技特色楼宇,帮助入驻企业覆盖金融科技主要创新领域和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成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核心新引擎的起点,整合大湾区内政商资源,为技术驱动金融创新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可持续发展平台,推动大湾区金融与科技的跨境倡议、合作和整合,形成产学互助、产研并重、融创同举、政企共促的大格局。

2.png

在自由讨论环节,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世界经济论坛(WEF)金融科技专家刘燕女士介绍湾区金科实验室将积极促进金融科技创业公司与传统行业业务对接,在监管部门指导下探索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可持续数字金融与社会公益、影响力投资相结合的模式与路径;开创政府机构、高校与科研院所、企业、投融资机构共建的,海内外资源汇聚的顶级合作平台,形成源于实践、贴近市场、研创一体、服务监管的独特优势,以基于市场实践的案例研究与监管研究为切入口,推动国际经验本土化,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并拓展至其他金融科技细分领域,推动行业发展。

1.png

本次多个企业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该项议程得到了多方的支持和关注,未来将会有一批领先的金融科技和数字技术企业加入网络。一场中国人发起的数字公益运动正在推向全球,这种影响将十分深远。

为进一步发挥福田区金融科技领域优势,巩固、发展福田金融优势地位,结合福田区现有产业空间布局,深圳市金融工作局、福田区政府共同打造了“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以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为主要特色。并以此为起点,延展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范围,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包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化等多场景、跨领域的科技应用示范业态。湾区国际金科城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首个落地的大湾区金融科技空间载体,享受深圳市、福田区金融业、科技创新、人才等优惠政策,将助力入驻的金融科技及相关生态链企业做大做强,把以湾区国际金科城为起点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成为有影响力的科技产业集群,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要标杆。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