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张宝辉教授赴日本参加东亚科学教育学会(EASE)学术活动

  来源: 张宝辉教授团队网站

2019-11-11 16:37:13

字号
2019年9月16日至23日,教育学院张宝辉教授作为东亚科学教育学会(EASE)中国委员会执行委员及联络人赴日本静冈大学(Shizuoka University)参加了学会的科学教育博士生秋令营.

2019年9月16日至23日,教育学院张宝辉教授作为东亚科学教育学会(EASE)中国委员会执行委员及联络人赴日本静冈大学(Shizuoka University)参加了学会的科学教育博士生秋令营,这个学术活动为来自东亚科学教育学会所属会员国家和地区的科学教育博士研究生提供一个共同分享研究经历、提升博士论文研究水平、进一步发展未来研究合作的平台,该活动到目前一共开办过四届,参与培训的博士研究生已经达一百多名。来自日本、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美国、中国大陆及台湾、香港地区的26名博士研究生、6名教练(Coach)和6名教授(Professor)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代表团由张宝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蔚东英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林娉婷(东南大学)、凌磊(厦门大学)、张鹏韬(北京师范大学)、郭舒晨(北京师范大学)和刘辰艳(首都师范大学)组成。

今年的秋令营共分为3个组成部分:专家报告、博士论文研究小组研讨、小组合作研究设计。来自6个会员国家或地区的领队教授为学员进行了6场专家报告。会议主办方日本静冈大学的熊野善介(Yoshisuke Kumano)教授、东亚科学教育学会的现任主席,在秋令营开幕式上介绍了日本政府提出的5.0社会(Society 5.0)政策,突出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日本社会可持续发展举措。他的报告“STEM科学教育创新及在亚洲国家推进STEM教育实践的策略”(STEM Innovation for Science Education and Strategies of STEM Practices to Asian Countries)倡议亚洲国家和地区要在STEM教育方面进行合作和比较研究,提出STEM教育的亚洲方案。其他各代表团的教授也展示了本国/地区的STEM教育相关的实践。例如泰国的婵娅·达萨(Chanyah Dahsah)副教授通过让听众组成小组动手做水车,生动地诠释了旨在问题解决和革新的STEM2教育。张宝辉教授的报告“STEM教育基础及其对全球STEM运动的启示”(STEM Education Fundamentals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Global STEM Movement)对STEM教育的缘起、核心理念做了批判性的反思(图一),指出STEM教育作为新的国际性科学教育变革趋势,在世界不同国家的解读和影响会因为国情不同有很多区别,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接受相关理念的同时,也应该贡献自身对解决当前科学教育中问题的创造性思路和方法。在博士论文研究小组研讨阶段,博士生们依照代表团来源进行了重组,共分为6个小组,每小组成员分别来自4-5会员国家或地区(图二)。博士生们分别报告了自己的博士论文计划,教授、教练和其他组员现场提出问题和建议,博士生们纷纷表示这个环节对自己完成博士论文帮助很大,很感谢学会提供的机会。小组合作研究设计阶段,博士研究生小组在教授和教练的指导下设计出一个可以跨国跨地区进行合作研究的项目,各个小组在两天的紧张工作后做了公开报告,教授和教练组成的评审组根据研究计划是否规范、严谨、可行等进行了投票,现场公布了最优设计小组。虽然最优设计小组只有一个,但是各个小组表现出的认真的态度、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及高效率的工作受到所有教授和教练的肯定。

8.1.png

图一、张宝辉教授在做报告

8.2.png

图二、秋令营2019代表团合影

在静冈停留期间,各个代表团成员也同时被邀请参加了日本科学教学学会(SJST)的第69届年会并做英语报告(图三)。来自日本各个大学和中小学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盛会,还有教学仪器、教科书厂商也在会场设置了展台。参加了前面秋令营活动的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吉莲·罗赫里(Gillian Roehrig)教授应邀做会议主旨报告“美国科学教育变革的理论与实践—STEM学校的角色”(Theory and Practices within the Science Education Reform Movement in the US: The Role of STEM Schools)。她在报告中介绍了美国因为中小学和大学S、T、E、M学科方向的人才缺乏而进行科学教育变革的情况,联邦政府最近在全美设立了200所STEM中学和800所STEM小学。为了提高学生对STEM学科的兴趣,她以自己主持的STEM教育项目为例,展示了中小学STEM教育如何针对地方的需求,例如减少河流水污染,而进行的STEM课程开发和实施情况。张宝辉教授做了“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方法论变革(The Learning Sciences for Science Education Research:Methodological Change)的报告,他指出,不论是STEM教育还是其他的科学教育变革,都需要基于证据的决策。学习科学的脑与认知神经科学、设计研究、微观发生学等研究方法的引入将有助于科学教育研究的深入和拓展。虽然由于语言方面的困难限制了对日本同行报告内容的理解,但是通过阅读会议论文摘要、听日本同行的日语和英语报告,感觉日本同行针对教学中具体问题做的教学研究很扎实,但是日本的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对教育技术的应用似乎还不够普遍和深入。会议期间,师生们还观摩了日本科学教育馆的STEM课程,参观了日本环境科学博物馆等。

东亚科学教育学会能够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主办方筹措一些经费,教授和教练作为志愿者提供服务,教授们要6、7个人挤在一个房间休息,不收取学生费用的的情况下,吸引来自亚洲甚至美国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交流与分享,培养科学教育研究的青年骨干力量,对中国的学术团体如何培养本领域的人才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8.3.png

图三、中国代表团合影

8.4.png

图四、美国Gillian Roehrig教授在做报告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