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域富论”链接西安、上海的“源代码”

2019-11-05 18:00:15

字号
西安、上海,或龙或凤,龙凤呈祥。两个城市必须超越国家中心城市的气概,担当跃迁为世界大都市的重任。这首先要完成地缘上的功能良化聚集,双方各自发挥自贸区功能,面向更大的领域,形成“显性城市群”;要发挥“三域治市”的公正公平效能,形成道德法律共治的良好的营商环境;更要引导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促使人类信仰向着“真善美、爱能需、身心灵”的极乐境界不断进化。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各国应该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这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此前更早的2017年,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市举行,大会倡导“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2019年第三届硬科技大会正式提出了西安成为“全球硬科技之都”的战略。

3年间,全球硬科技和中国科创板相继在西安、上海两地正式打响,成为两市靓丽的名片,似乎要拉开了两地互相映照,合作发展的新机制:硬科技是创新的核心,科创板是硬科技的推手。

一、 两市有望构成资本市场的接力赛

资本市场前后分为两级: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是通过金融纽带和实物投资,将各种禀赋资源聚集为企业(公司)单元,形成生产力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货币资本形态向生产资本形态的转变;二级市场是一级市场的金融产权人转让金融产权的市场,金融产权分为债权、股权,以及权变合约。显然,一级市场金融会影响原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二级市场金融不会影响原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

西安硬科技大会,实际上是在西安构建一个“硬科技”市场,相当于利用西安现有的“硬科技”禀赋,叫响“硬科技”概念,激励更多的资源重组为“硬科技”企业,形成“硬科技”生产力。激励更多的“硬科技”企业聚集西安,构造“硬科技”增长极,形成“全球硬科技之都”。西安要成为地缘意义上的全球硬科技总部基地,西安更要成为“天缘”意义上的“全球产业生命链”孵化基地。前者讲究物理性,后者讲究功能性,前者在地上,后者在云端。

“硬科技”是科创的核心组成部分。如果说西安的“硬科技”市场为金融产权人提供了红利(利息)实现的条件,那么上海的科创板则为硬科技的金融产权人提供资本利得的实现条件。显然,资本利得的获得者相当于跑完接力赛的第一棒,而金融资产的需求者则是接力赛中的“接棒侠”。这两棒都有红利(利息)的权利,将棒交出去只是规避禀赋不力而精疲力竭的困境。因而,换棒是为持棒服务的。

二、 两个市场都需要“TIF域”加持

资信是支撑人类社会持续乃至于繁荣的根本。资信分为两种,一种叫做诚信,即诚信行为,专指使用价值的生产者在主观上是否愿意为社会提供有用无害的使用价值,在客观上是否“力能从心”,具有生产出合格使用价值的能力;另一种叫做信用,即信用资源,专指交换价值的短缺者在主观上是否有履约的意愿,在客观上具有履约所需的现金流力。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所有的企业都必须遵循这个“资信原则”。

就西安“硬科技”这个一级市场来说,既要关注硬科技企业的诚信资信,不真企业入市,会毁坏营商环境。若要给硬科技企业一个宽容的试错环境,后续则要在企业的诚信揭示机制上浓墨重彩;西安还要从三个路径重视创造硬科技企业的信用资信。一是创造非系统性信用资源,寻找企业的“存量资产”,二是创造政府型系统性信用资源,三是创造市场型系统性信用资源。政府和市场亟待学习“信用资源”创造技术,为投资者提供足够的反制力。

科创板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信用质能联系方程”(ECMn,n=1、2)告诉我们,二级市场会导致一级市场发生道德风险,形成假(坏)的硬科技企业。解决的办法是支持市场力量或者PPP力量在西安形成或在科创板上叠加持续揭示硬科技企业资信的“硬科技TIF域平台”;同时平台开辟者有权将不符合基本德行水平和道行水平的硬科技企业驱离出去,形成“优币驱逐劣币”的公正公平市场制度,供硬科技两级市场投资者交易的选择。

三、 两市接力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对接

两市接力,更是“一带一路”两个起点城市的对接。“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缩写B&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上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核心枢纽城市,也是国家的中心城市,有丰富的金融要素禀赋,有望发展成为世界上著名的金融中心,尤其是“科创金融中心”;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承载地,也是国家的中心城市,有良好的“硬科技”及其人才禀赋。有望成为全球硬科技及其人才的“双核”孵化中心。两个城市一个居黄河之头,一个居长江之尾。两个城市可以在“两河流域”大尺度展开全覆盖的最佳的科创资源配置示范工程。

西安、上海,或龙或凤,龙凤呈祥。两个城市必须超越国家中心城市的气概,担当跃迁为世界大都市的重任。这首先要完成地缘上的功能良化聚集,双方各自发挥自贸区功能,面向更大的领域,形成“显性城市群”;要发挥“三域治市”的公正公平效能,形成道德法律共治的良好的营商环境;更要引导以人为本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促使人类信仰向着“真善美、爱能需、身心灵”的极乐境界不断进化。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全领域的”,中国的未来,是“共享的未来”。中国将摒弃“国富论”以国为界的“筑墙”理念,而是发扬“域富论”以产业链促进纵深合作,以道德域弘扬公正公平交往。上海和西安和来自世界的力量一起,将通过“科创信息技术链”构建能够科学智慧决策的高科技成长云平台,拥抱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创资源,构造全球“隐性城市群”,“共建开放创新世界经济”。

(本文作者系:窦尔翔,北京大学教授,国声智库“域富论”专项课题组组长;徐蕴峰,国声智库执行主任)

更多精彩资讯,欢迎关注文化交流网 www.whjlw.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文化交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